X

真心扶真贫 实干出实效

颍州区程集镇时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5-29

作者:

浏览次数:8883

  3月底,疫情稳定后的春日,朝晖正暖,微风不燥。颍州区时庙村内黄发垂髫,一片祥和。而此时的时庙村花卉苗木基地却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此务工的贫困户们正争分夺秒地将一年来生产的精品花卉装车出货,一辆辆货车沿着新修的柏油路驶出村落。夹道的村民无不感慨:“自从省里下派了工作队,咱们这可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庙村位于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西南,下辖18个自然庄、1080户、总人口4186人、耕地4050亩,于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当时的时庙村,经济薄弱、没有主导产业,双基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列全镇倒数。


  2017年4月28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时为省工商局)驻村工作队一行三人,来到颍州区时庙村报到。工作队针对实际情况,立即投入到广泛的调研走访中,摸清村情、了解民意、找出“穷根”。工作队深知,贫困是硬骨头、脱贫是硬指标,扶贫工作决不能栽“盆景”、搞花架子,要做到“心中有民、脚底有泥”。工作队确立了“理论学习要踏实、制定计划要切实、精准施策要务实、基础材料要扎实、一切工作靠实干”的“五实”工作原则和“政策宣传到一线、调查走访到一线、推进整改到一线、跟踪问效到一线”的一线工作法,明确了“抓党建促扶贫”工作主线,找准“发展主导产业”这一有力抓手,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规划。


  两年来,工作队“深知精准需实干,终觉帮扶要躬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时庙村发展可喜、变化巨大。


 党建引领,严抓班子队伍建设,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


  建设一个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和村两委班子,是统筹新农村建设的前提保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的重要指示精神,工作队始终坚持以党建建设为引领,以五星级党总支创建为载体,紧密联系村两委,促进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班子作风建设,强化班子战斗力。从基础建设入手,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健全班子队伍,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确定后备干部,全面规范党建档案资料,新建了200平米标准化党建室,夯实了党务村务工作硬件基础;从薄弱环节入手,建立健全了时庙村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体系,并狠抓制度落实;从关键环节入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微党建活动,强化对流动党员管理,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班子战斗力;从提升服务质量入手,建立健全为民办事制度并推进落实;组织培训,加强村干部为民办事的能力和规范服务的意识;建立了党员“心桥”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开展公益活动,担负周边紧急救援职责,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建立脱贫攻坚党员联络员制度,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如今,时庙村已形成年龄层次搭配合理、业务精干、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两委班子。2018年,时庙村党总支获评阜阳市五星级党组织殊荣,彻底摘掉了“涣散”的帽子。


  因户施策,精准落地帮扶政策,从定位贫困到脱贫出列


  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用足用活各项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相关政策精准落地实施。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补齐短板。驻村以来,工作队顶寒冒暑,共走访贫困户、边缘户


●工作队走访贫困群众


  和一般群众4000余次,务求扭住精准、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建立了问题清单和因户因人施策数据库,实行信息化管理和动态调整。贫困户全部实现了有针对性帮扶措施、有实质性发展思路,各项政策精准覆盖同时,高度重视贫困户个性化诉求,力求雪中送炭,积极协调各方,如帮助无固定收入的孤儿时春慧办理孤儿补助、贫困户孙金伟新建房屋、边缘户陈洪兰达成子女赡养协议等。贫困户韩伟的养女因没有户口无法办理入学,韩伟一家心急如焚,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前往公安部门和教育部门帮助协调此事,最终顺利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韩伟每提及此事都打从心里感激:“俺这一辈子辛辛苦苦没干出个名堂,孩子就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工作队真真正正帮了我们家的大忙!”


  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下,时庙村于2017年顺利出列,2018年底所有贫困户完成脱贫任务。


  产业主导,稳健发展村级经济,从一穷二白到产业兴旺


  以前的时庙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来源单一,缺乏主导产业。工作队针对这一症结,对标市、区城市发展规划,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后,决定发展高附加值、高产出、符合城市发展市场需求的花卉苗木产业。制定产业“三步走”发展规划:一是“无中生有”,实现村主导花卉产业从无到有,村集体经济由弱到强;二是“筑巢引凤”,通过多方合作、招商引资,发展精品花卉产业园项目;三是“遍地开花”,通过技术培训、资金支持,切实在村民中推广花卉产业,用三年时间建成“花香时庙,生态新村”,让扶贫成果惠及全体村民,为全村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说干就干,但花卉扶贫产业在颍州区是首例,摸着石头过河异常艰辛,工作队面对基础差、管理弱、技术缺、渠道不通的重重困难以及发展农业的天然风险,没有退缩,聚焦“五点”,稳步前行。一是加大投入强硬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省工商局)投入资金90万元,区镇财政共投入125万元,通过公开招标分两期建成现代化标准化连栋温控大棚4座(每期2座),占地13184平方米。二是成立公司强管理,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市场化、规范化,成立村创业经济服务公司,强化经营管理和公司内部管理,建立财务制度和人员考勤管理制度,公司账目聘请专人管理。三是市场导向强经营,与阜阳花卉产业龙头企业阳光花卉所属夏宇花卉行签订合作协议,夏宇花卉负责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利润按比例分成。研究市场需求,选准优质品种,主打八仙花、欧洲月季,辅以石竹、红枫、络石等优质花卉,销售前景良好,在阜阳本地及周边市场打响了知名度。四是筑巢引凤强规模,引进青青园林等七家公司总投资500万发展精品花卉苗木产业园,在全村共占地700余亩,花卉产业初步产生集聚效应,“一村一品”建设基本完成。五是多措并举强带贫,一方面通过产业提升、就业带动、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等手段带动贫困户增收、掌握劳动技能;一方面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目前,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1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逾54万元。


  自2018年5月一期项目开始生产运营,到现在,时庙村花卉产业产值逾百万元,销售额30余万元。下一步发展将围绕“做强、做精、做美”写文章。目前,“遍地开花”正在实施,村总支书记带头承包二十亩地种植精品花卉,工作队将利用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有意愿有能力的村民发


●时庙村花卉产业


  展花卉自种,提供技术指导、花苗支持和销路保障,花卉产业将呈辐射状在全村开枝散叶,潜力巨大;阜阳师范大学与时庙村对接,将在此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除加强技术投入,优化产品品质和结构外,更会为时庙村花卉产业注入新鲜血液,活力无限;花卉苗木产业在壮大经济的同时,更美化了村居环境,下一步将以“花香时庙”为目标,把全村打造成鸟语花香、小桥流水的花卉旅游特色村,生机盎然。


  省市区领导对时庙村精品花卉苗木产业高度肯定,并多次以召开现场会的方式对外宣传推广。村民们也都对花卉产业带给村里的改变赞不绝口。贫困户赵恒友感触最深,他勤劳肯干,但由于儿子是盲人,自己又要照顾侏儒症的妻子不能外出务工,生活十分艰难。但现在在工作队的支持帮扶下,不仅自家牛羊养殖做成了全村标杆,还在花卉基地务工,一个月工资就是1500多元。他常说:“以前想挣钱没有门路,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俺虽然是贫困户,但是俺要证明俺不比别人差。”


  强化内驱,拓宽帮扶惠及面,从消极观望到积极配合


  脱贫攻坚工作归根结底还是要落脚在扶贫对象和村民自身上来,而贫困户自身的脱贫意愿不强、自主脱贫能力不足,非贫困户对政策分配感到不平衡,对扶贫工作不配合成了脱贫攻坚道路上一块最大的拦路石。


  为提升扶贫对象内生动力,工作队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修建宣传栏,设立宣传牌、悬挂宣传标语,通过宣传先进事迹,加强榜样带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在改善村民精神层面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身边好人”“尊老爱亲”典范、文明贫困户等评比活动,依托“爱心超市”以奖励消费券的方式激励争优,对存在“懒汉思想”及消极悲观的贫困户进行疏导,通过定期谈心、长期关心,帮助贫困户建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在“变输血为造血”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充分利用花卉大棚、扶贫工厂、光伏电站等村级资源,积极与社会各方协调对接,鼓励贫困户及一般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劳动就业。


  工作队还坚持“既让贫困户吃饱,又不让非贫困户吃亏”。着力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惠及全体村民,大力加强“双基”建设。驻村以来,全村年均申报修路、修桥、沟渠改造项目逾百个。完成安全饮水工程和旱厕改造工程,绿化美化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修建“移风易俗”主题文化广场和标准化停车场,完成道路“白改黑”和路灯亮化工程,在各个自然庄修建小游园,改善全村环境。年底回家的在外务工者看到家乡大变样了,都惊喜地说:“这柏油路修的太漂亮了,路灯照的亮堂堂的,晚上出门也方便,比着城市里也不差。”


  这样一来,不仅提升了村民对扶贫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以前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也变成了支持、参与,真正做到了聚民心、合民力,构建脱贫大格局。时庙村也先后被评为阜阳市、安徽省“文明村”。


  发挥职能,提升村民生活水平,从购物不便到消费放心


  时庙村也曾一直饱受农村消费这个老大难问题困扰,在省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工作队牢牢把控源头,着力解决贫困户“病从口入”、因病致贫,打开消费脱贫渠道,在全省率先开展“省级放心消费示范村”创建工作,完善消费维权各项制度,对我村36家经营主体进行排查分类、指导规范。设立农产品快速检测试验室和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对全村超市进行“放心”改造,改善经营环境,推进“真货下乡”,结合农村电商,打开“优质商品下行,农产品上行”渠道。


  短短两年的时间,时庙村甩掉了落后的帽子,主导产业蓬勃发展、集体经济蒸蒸日上、脱贫任务顺利完成、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成为各领域的“模范村”、“亮点村”。正如市区领导“坚守深入用心”的高度评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正是依靠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带领时庙村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