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颍上县垂岗乡墩黄村扶贫工作队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5-29

作者:

浏览次数:10178

  2017年4月28日,省水利厅扶贫工作队进驻颍上县垂岗乡墩黄村以来,心无旁骛驻村、脚踏实地帮扶,一心一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千方百计推动墩黄村发展壮大。


  抓党建、凝民心,增强组织合力


  驻村后,针对墩黄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功能发挥不够明显、组织功能发挥不过硬等问题,工作队一方面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贯;一方面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近三年来,工作队坚持抓党建促脱贫,通过换届选举,使村两委平均年龄由56岁降至42岁,带领村两委和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等系列讲话精神,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扶贫济困、义务植树等“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项目落实、资金使用、低保纳入等村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不断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动党务村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凸显了村党总支的领导核心地位;同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工作思想等状况;多次带领村两委班子到长丰、凤阳、霍邱、阜南等地学习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高两委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群众的能力。老支书唐家贵常说:“以前,我们党员大会很难开成,工作队来了以后,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党员参会、议事的热情也高了,很多事情在大伙的讨论中就有了答案。”让人感动的是,在建党96周年党员座谈会上,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竟吊着水参加会议。村党总支2017年通过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达标验收,2018年获县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用真情、济民困,心系群众期盼


  三年来,工作队会同村两委集中力量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全村教育资助570人次87万元;2038人次享受“351、180”政策,报销306万元,年人均个人自付医疗费仅128元;改造危房114户,奖补99万元;落实低保、五保、残疾补助410万元,有效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工作队关爱留守儿童学习生活,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回报社会,还经常买一些零食、文具给孩子们。孤儿唐小妮生活、学习条件非常困难,工作队送去字典、台灯、衣柜和棉衣被,并定期走访唐小妮,送去关怀,让她实实在在的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为了帮助村民林士奎两个患有地中海贫血症的孩子治病,工作队四处奔走,联系县农合办和县人民医院,了解政策和病情,帮助办理住院治疗,孩子的病情已得到控制。该户于2017年11月按程序纳入贫困户和低保范围。


  盲人五保贫困户汤传俊一直独居在村庄内,没有出行道路,工作队想方设法帮助修建近百米的混凝土小路,还隔三差五送去米、油、衣、被等生活用品。有一次,工作队走访汤传俊,邻居开玩笑地问:“老汤,你知道是谁来看你了?”汤传俊笑着回答:“水利厅工作队,我眼瞎心不迷!”


  “确保墩黄村贫困群众100%用上安全饮水”是水利厅党组的殷殷嘱托。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围绕自来水入户、供水量、水质、用水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拉网式排查,按照问题清单,逐户解决。贫困户黄秀军独自居住在远离村庄300多米的河堤外,工作队主动与施工单位沟通协商,由贫困户参与施工,村委会派人协助,终于将自来水接入了黄秀军家。实现了全村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


  听心声、解民忧,促进精准施策


  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了解村情民意,掌握农田水利现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请来测绘人员对全村地形地貌勘测,在充分征求村情民意基础上,编制《村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结合村情和当前扶贫政策等,明确“一年出列、二年巩固、三年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墩黄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实行挂图作战。


  墩黄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村内沟塘污染严重,灌排系统几乎瘫痪,旱涝灾害频发。原九棚桥是九棚队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但九棚桥年久失修,且坡度较陡,经常发生安全事故,曾经一户村民的孩子在此失去生命。在痛惜之余,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18年11月,九棚桥重建工程竣工通行。


  由于疏于管理,村民房前屋后沟塘淤积、垃圾成堆,严重影响人居环境,群众叫苦连天。工作队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让全村的沟塘彻底变了样,并在人口密集、条件成熟的村民组和主干道栽植近4000余棵黄桃、桂花树等;将整治后的100余亩池塘统一竞拍给村民承包,收回10余亩土地进行育苗,强化村集体资产管理。


  三年来,工作队落实到位资金1500余万元,其中省水利厅安排资金900余万元,争取农业、文旅、科技等资金600余万元。疏浚沟渠39条20公里,清淤当家塘31座200多亩,护砌渠道13条6公里,新建涵管桥100余座、机井10眼,拆除重建倒虹吸1座、电灌站2座、交通桥1座;建成2处6000平米群众文化广场和500亩水利扶贫产业基地。


  兴产业、拔穷根,打牢脱贫基础


  工作队借鉴“塘约经验”,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合一、抱团发展”,带领村两委调整产业结构,成立合作社,落实“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整合水利、农业、文旅、科技、商务等扶贫项目,建成500亩“墩黄村水利扶贫产业基地”。推行“四带一自”产业发展模式,实行“入股分红、劳务就业、参与生产、自主经营、集体带动”带贫方式,大力发展草莓等果蔬特色产业。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为平台,争取旅游扶贫资金120万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积极开发采摘、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同时,与合肥电商企业合作,拓展销售渠道,推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墩黄村500亩水利扶贫产业基地九棚园区


  2018年以来,基地共带动全乡250户贫困户分红,增加村民直接收入400万元以上,其中,分红收益111万元(贫困户分红96万元、村集体分红15万元),土地流转金100万元,吸纳80多位村民常年在基地务工,劳务收入200万元以上。


  扶志气、扶智力,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户李大莲早年丧夫,家中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因家中失去“顶梁柱”,李大莲思想消极,不愿干活,全靠国家救济生活。工作队经常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鼓励她坚定信心,抓住当前国家大好政策把日子过好起来。工作队的真心感动了李大莲,决定走出去找活干,工作队将她推荐到离家较近的基地刘庄园区务工,每月务工收入2000多元,现在李大莲一天工也不沓。工作队还帮助王敏侠等有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在基地租赁大棚,基地从种苗、技术、销售全程指导帮助,在干完自家大棚活,还可在园区务工,一年户均增收3万元。


  在工作队的鼓励下,有80多位村民常年在扶贫基地务工,23户贫困户集中种植奶油南瓜、西瓜,79户贫困户参加公益性岗位务工,14户贫困户在扶贫基地租赁大棚自主经营;尤其可喜的是,10户贫困户每户出资一万元,集中流转30亩土地,抱团发展大棚种植,我们帮助配套水利设施,基地从种苗、技术、销售全程给予指导帮助;由“要我干”到“我要干”,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激发。


  “扶贫先扶智、帮人先帮技”。2018年以来,工作队争取科技扶贫资金,建立“草莓种植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引进草莓种植技术,由于草莓种植成本高、风险大、对技术要求严格,工作队切实履行“科技特派员”职责,邀请省内科研院所、高校、协会和知名农业科技企业专家到村培训近20期,为保证草莓种植扎根墩黄村,又从长丰聘请一名驻村技术员,全程指导草莓种植和培训。


  树新风、提正气,建立精神家园


  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村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墩黄村村规民约》,并利用走访、广播等形式宣传,开展“最美脱贫户”、“墩黄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明礼知耻、


●定期举办墩黄村道德讲堂


  自强不息、孝道忠义。举办墩黄村道德讲堂和扶贫夜校,让贫困户了解政策,破除“等靠要”思想,受感恩教育影响,贫困户林猛、叶圣品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工作队争取文化扶贫项目,建成4000平米广场,定期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并筹资购买放映设备,每周定期为村民送上一部电影。


  艰苦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2017年墩黄村顺利出列,2019年年底墩黄村贫困发生率由17.5%降至0.4%,墩黄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6年3707元增至2019年10484元,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5.5万元增至2019年32.8万元。如今的墩黄村党组织战斗力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足、村域发展思路明确、集体经济有方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工作队以实际行动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