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最大欣慰——记颍东区枣庄镇刘庄村扶贫专干

程伟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01

作者:

浏览次数:12747

  “我们增产了,我们增收了,是程伟最开心的事”,当地农户如是说。


  程伟2017年5月受组织选派到颍东区枣庄镇刘庄村驻村扶贫,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他认为驻村扶贫是一个技术推广和为农民增产增收有机结合的大舞台,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在产业发展方面贡献力量。


  驻村以后,他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把党交给的好事办好。同时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刘庄村的自然资源,掌握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今后的打算,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尽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始终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做到群众的“知心人”,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只有产业发展好,才能为群众实现真脱贫提供保障”,这是程伟对扶贫工作的认识。所以他所到之处都不忘宣传农业技术,动员农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经济作物,进行规模种植,培育农业合作组织及种粮大户,引领示范,带动脱贫。


 加强技术推广促进产业发展


  驻村以后,通过调查发现刘庄村农业生产还是传统模式,田管还是“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习惯,针对实情,他和工作队其他成员一起,加大农业技术宣传力度,结合当地习惯,利用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让村干部带头示范,带动群众改变生产方式。2018年村扶贫专干李振付流转土地近100亩,当年小麦通过加强田管,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喷施叶面肥(工作队赠送),单产提高了18%(和自己预留参照地块向比较)。2019年4月底5月初,焦永运家庭农场种植的种子田发生了赤霉病,由于颍东区农药招标第一次流标,错失最佳防治时间,他积极联系市农科院,争取支持,利用无人机进行防治,当年亩产达到1100斤。


 培育企业大户促进产业发展


  在走访时,工作队了解到刘庄村张庄村民黄轻松流转土地近300亩种植秘本南瓜,亩收益达到700多元,带动17户贫困户发展,每户年增收在2000元以上。焦老庄生产队长焦永运有发展生产意愿,却缺技术缺门路,2017年7月,程伟和工作队其他成员一起,通过联系和协调,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焦永运注册成立了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刘庄村焦永运家庭农场,当年种植小麦良种繁殖田200亩,种植秘本南瓜180多亩,实现销售收入80万元,利润近15万元,带动贫困户15户,户均增收2670元。焦永运家庭农场法人代表焦永运说“我的流转地就是他的家,村里没事就来,下乡走访也来,到了生产关键时候上午下午都要来,我干不好,感觉对不起他。今年我种了近300亩蜜本南瓜,利润近15万元。还带动了杨庙、焦老庄、关庄、丁楼15户贫困户,贫困户和我说程伟带你发展,你带我们发展。”通过他们的技术服务,贫困户范多林、李成功分别流转土地300多亩、200多亩,种植小麦、玉米,都是按照他的技术要求进行科学管理,每亩节约成本100元以上,亩增效150元以上,实现脱贫致富。“按照他说的办,总不会出问题,他算的很准。”李成功说。到目前,大户共带动贫困户100多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改变种植模式促进产业发展


  刘庄村传统种植模式基本是麦、玉米,他结合农业特色种养奖补政策,动员贫困户先带头改变种植习惯,他的帮扶对象王宇,没有技术,只能靠务工收入,2017年还有两个学生要供养,家庭负担很重,他动员王宇可以种点芝麻、油菜等经济作物,还可以享受政府的特色种养奖补政策,并且由他为王宇提供技术服务。2019年作为实验种了0.6亩油菜,程伟从种到收以及申报奖补,全程跟踪落实,获得了180元的奖补,还解决了王宇家庭的吃油问题。焦老庄特殊供养贫困户马振国有养猪技术,但却场地和资金,他们了解到范多峰由于养殖不善,养猪场倒闭,厂房闲置,就及时跟进协调协商,把猪舍无偿给马振国使用,2019年初马振国养2头母猪,逐步扩大到6头母猪,当年销售成品猪30多头,实现利润12万多元。


●程伟在田间向村民讲解农业种植知识


 做好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农民增产还要增收,2018年底,焦永运家庭农场生产的蜜本南瓜销售困难,他在网上发布信息,销售50余万斤,还剩5万多斤,又找单位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动员农业局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购买,先后4个批次,帮助销售密本南瓜5万多斤,当年焦永运家庭农场秘本南瓜种植实现利润7万多元;2019年,中粮大户王金连,近2000斤粉丝卖不出去,非常焦虑,程伟知道后,积极联系市农干校,帮助一次性销售了1500多斤,销售收入13000多元。“我们的事就是他的事,对我们的事比对自己的事还上心,只要我们有需要,他总是能出现。”王金连说。今年4月底由于疫情影响,焦永运家庭农场、范多龙施工队、焦永章家电服务部等三家企业遇到资金的困难,程伟联系多家金融机构,最终通过颍泉农商行帮助解决疫情政策低息贷款23万元,使得这几个企业能够正常经营。“跟踪服务是责任。”程伟时常这样说。向群众宣传政策,帮助落实政策,2017年到2019年特色种养业现金奖补485户次,奖补金额35.4万元;小额贷款232户次,分红金额47.56万元;光伏扶贫153户,实现收益127.8万元(含村级量化);教育扶贫645人次,资助资金57.7万元;代缴贫困户个人新农合2124人次;享受“351、180”,3293人次,金额30.2万元;五保户125户次,发放资金54.7万元;低保户152户次,发放低保资金83.2万元;配股分红项目涉及贫困户62户、每户分红收益480元。


  作为阜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一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高级农艺师,,他利用走访、群众夜话、广播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进行交流,传授农业技术,并在小麦、玉米生产关键时期进行田间管理和技术培训,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刘庄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73户1107人,贫困发生率24.1%。通过几年的努力,2020年3月底降到贫困发生率0.11%。2019年刘庄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不到5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62万元。“村出列,户脱贫,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的腰包都鼓起来了,虽苦点累点,都值了,这次(扶贫)没有白来。”这就是程伟对他所从事扶贫工作的认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