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精准施策出实招 项目脱贫助增收——记颍州区马寨乡申郢村第一书记

周健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02

作者:

浏览次数:8673

  周健,阜阳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2017年5月被选派至颍州区马寨乡申郢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扶贫以来,他团结带领驻村工作队,紧盯扶贫工作任务,提出并坚持“党建统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连片发展、多元增收”的发展思路,以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为重点,以转变贫困群众观念、增强致富能力为抓手,扎实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使申郢村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经济大发展、观念大转变、村容村貌大改观”的目标,得到了所在单位领导同事和扶贫村党员群众的一致称赞。驻村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先后被阜阳广播电视台、阜阳日报、颍州晚报等媒体报道。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等次,2019年所在驻村工作队被评为阜阳市直单位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选树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构筑战斗堡垒,助力脱贫攻坚


  驻村以来,周健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地位这一主导思想,凝心聚力抓党建、筑堡垒、强保障,全面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对村级活动阵地进行标准化建设,为全村群众办理事务提供了方便。他指导村委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把党员和干部拧成一股绳,与群众打成一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此外,周健积极与所在单位机关党委沟通,与申郢村党支部联合结对共建,邀请局党组书记到申郢村上党课,组织申郢村党员代表赴金寨、皖南、兰考、岳西等教育培训基地学习,协调区委组织部同志到申郢村指导党建工作等,充分发挥结对共建合作模式效能,强化了申郢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申郢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所在村荣获颍州区第二届精神文明创建村,所在党支部被评为颍州区2018年度四星级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


  加强双基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周健始终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走访中了解到,村马庄小学放学前后,接送学生家长将电动三轮车停放在学校门前道路上,导致道路相当拥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他与村两委干部讨论解决方案,与市安全生产协会和市烟花爆竹协会爱心企业家沟通,争取爱心捐款19万元用于村小学门前附近空地硬化,便于接送学生家长停车,缓解放学前后学校门口道路拥堵状况,以实际行动守护在校学生的出行安全。


  为补齐村双基建设上的短板,周健多方奔走,先后协调市应急管理局、颍州区交通运输局、市残联争取资金92万元,为申郢村新建4000平方米安全文化广场及附属宣传设施,在部分自然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48盏,在村危险路段增设安全防护设施,在主要路段安装监控11台,配备残疾人工作站活动器械,破解了群众生活难题,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打心眼儿里高兴。


  培育特色产业,扶持集体经济


  周健深刻认识到,扶贫一定要有产业支撑,只有变“输血”为“造血”,才能使集体经济收益可持续发展下去,才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为此,周健邀请市、区农业农村局专家来村指导产业发展,明确以生姜、瓜果、中草药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利用村级现有资源,争取产业扶贫项目,帮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


  颍州区鸣仁家庭农场是申郢村一家种植元胡、半枝莲、白花蛇舌草等中草药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但因资金短缺,种植规模始终有限,发展遇到瓶颈。周健经多次实地考察,结合村集体资金优势,利用村集体2017年产业提升资金17万元扶持鸣仁家庭农场,建立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并动员该农场负责人为周边村民,尤其是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发挥带动作用。目前,该基地种植规模达150亩,累计带动贫困户自主种植中药材20户30亩,常年带动周边村民长期务工12人、短期务工200多人,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5户。该农场2019年已成功开发出中药材饮品,并注册商标,正致力于打造绿色品牌企业。


●周健在田间地头走访帮助贫困户


  驻村以来,经周健积极推动,先后利用产业发展项目资金65万元、产业提升项目资金和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2万元、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一村一品奖金10万元、“三变”改革项目资金30万元、一村一品创建项目资金30万元入股颍州区鸣仁家庭农场等5家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其壮大发展规模,扶持培育种植规模超百亩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家,推动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构建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村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千余亩,其中生姜200亩以上,中草药300亩,大棚蔬菜600亩,村集体每年资产收益17.36万元带动全村贫困户稳定增收。


●周健在双创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初心解民忧,温情暖民心


  要让贫困户满意,就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周健说,“身为一名党员,我认为初心很重要,其实为贫困户每解决一个问题,每落实一项措施,我们的内心都会觉得无比的充实,我们的初心,也得到了体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1月3日,气温骤降,天降暴雪,道路上的积雪达20厘米,周健立即与村两委干部一道组织村民铲雪开路。周健担心部分贫困户的房屋安全和生活,铲雪结束后,又像往常一样,踏着厚厚的积雪走访体弱多病的贫困户。下午三点,当走进王庙自然庄贫困户程彦红家时,发现她刚出生三个月的儿子正在发烧,咳嗽的厉害,母亲程彦红本人又有二级精神残疾,于是立即联系孩子的父亲,及时开车冒雪将孩子送往阜阳市妇女儿童保健医院治疗,周健在医院为其办理完入院手续,等孩子病情平稳下来,才回村休息。


  周健说道,“贫困户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作为驻村扶贫干部,要想方设法,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中的问题。只有帮他们解决了实际问题,才能确保其家庭收入这一块的稳定、可靠,才不会返贫”。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