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用“新”谋划打好城市社区党建发展“组合拳”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6-02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7894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颍东区河东街道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将社区治理和党的建设理论相结合,形成独特的党建新优势,在保障城市社区党建发展的基础上,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服务人民群众为重点,打好城市社区党建发展组合拳,努力构建城市社区基层党建新格局。

无职党员发挥“新作用”。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开展“公益党建”工程,由社区党组织为主体,邀请组织广大党员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动员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社区工作,发挥示范作用,营造和谐党群关系。目前,河东街道共计成立7支由入党积极分子、无职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分别活跃在矛盾调解、环境整治、义务巡查等工作领域,为街道中心工作的推进和群众获得感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共建共联赋予“新内涵”。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共联共治共享。在推进社区“大党委”制的基础上,在所有社区全面推行党建“联席制”,拓展区域化党建成果,统筹协调辖区内多种力量,凝聚工作推动合力,不断赋予社区党建工作新内涵,使其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截止目前河东街道各社区累计与辖区50余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共建,开创了“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群策群力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党建+”模式打造“新载体”。使用“互联网+”和跟踪问效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机制,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作为党工委“一号课题”,把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服务群众作为切入点,共同打造品牌活动、品牌载体、品牌项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同时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主题,要求处居干部通过上台宣讲、微信群传播、网站展示等方法,分享自己工作感悟、宣讲身边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形成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浓厚范围。

党建效能落实“新保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作用。制定《“一岗双责”岗位职责制度》、《季度考核排名制度》、《四大责任清单制度》、《效能建设制度》等8项 “底线问责”管理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负面清单”,明确党员干部的履职底线,一旦触碰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同时,推出“点赞嘉奖”机制,对在平时工作中表现优秀、取得突出成效的党建工作人员及集体,通过会议、党建群、先锋网等平台进行宣传、点赞、表彰,并给予考核加分等奖励。

社区管理推动“新服务”。探索开展党总支书记负责社区、支部书记负责片区、支部委员负责小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的“五级负责制”,在做到研究、部署、落实、督促四个同步推进的同时,紧紧围绕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好、把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回应好、把居民矛盾化解好的要求,以党建为支点“撬动”社区管理服务的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同步提高。

述职评议彰显“新成效”。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在汇报点评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过硬,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完成党建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城市社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