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帮扶叩开致富门 真情浇开幸福花

颍东区正午镇吴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05

作者:

浏览次数:9070

  谷雨过后的吴寨居委会,牡丹芍药次第盛开、道路笔直纵横、新村整洁靓丽……2014年省财政厅定点帮扶以来,吴寨变化令人惊叹,该居党总支书记尹纯勇说:“用翻天覆地变化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守初心担使命精准帮扶


  吴寨居委会位于阜阳市颍东区东郊,是国家级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84户、720人,贫困发生率达16.74%。


  六年间,省财政厅党组始终把“双包”帮扶挂心间,厅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到村调研71次,其中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37次到村走访,指导落实精准扶贫决策部署,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真正落地。


  自2014年,省财政厅党组先后选派2批4名优秀干部,组建扶贫工作队,吃住在村、驻村帮扶,他们以沈浩、黄文秀等典型为榜样,用智慧和奉献,助力脱贫攻坚。


  同时,还坚持志智双扶,组织百名党员干部结对百户贫困户的“双百”帮扶活动,累计开展到户走访、帮扶、慰问近1000人次。


  “今年罗建国厅长已经2次到村调研,访贫困户看生活保障、进企业看复工复产,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定点帮扶亲自把脉开方、出谋划策。”说起省财政厅党组的指导和关怀,刘群更有底气。


  “我们还组织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开展‘线上帮扶’,力所能及帮助结对贫困户解决生活生产存在的困难,决胜脱贫攻坚、携手共奔小康!”

●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贫困户


 兴产业带农户土里生金


  把握产业关键,驻村工作队走出去“问计”,请进来“把脉”,把耕地“聚”到吴寨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对外发包经营,引入1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三变”改革。


  占地300亩的瓦大朝阳农场,订单生产,市场稳定,疫情期间新建温棚6个、逆“势”扩产。700亩油牡丹基地,又套种了山核桃,效益将再提高。草莓基地的新品“白玉公主”,刚上市就销售一空。丰海农庄温棚里,水蜜桃果蕾满枝,工人们正忙着追肥。12家企业,流转土地6000多亩,带动本地就业300多人、贫困户入股158户。“地还是那些地”,但现在是“一地生四金”,土地流转拿“租金”、务工就业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年度收益得“现金”。

●驻村工作队开展产业帮扶


  驻村工作队还鼓励村集体盘活存量资金,与阜阳市盛强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探索“集体+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发展养牛产业、带动就业。


  村里有了“当家”产业,2017年吴寨实现了“村出列”。集体经济也由“空壳村”累计壮大到2019年的208万元,从“一无所有”实现“百万拥有”。


 保就业促增收勤劳脱贫


  2020年初,受突然袭来的疫情影响,全村242名贫困劳动力超过一半未能按时返岗或就地就业,至少影响1月务工收入。


  这是驻村工作队带领镇村干部逐家挨户摸排出的底数。


  “把贫困劳动力上岗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这是省财政厅党组交给驻村工作队的硬任务。


  贫困户张玉林,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她被正在上学的一双儿女“拴”在家。驻村工作队推荐她到村里公益岗位务工,负责光伏板的维护管理。“每月保底工资640元,按时记工、多劳多得,顾家、挣钱两不误。”像张玉林这样通过公益岗位就业的贫困户有65个。


  通过开展送您上岗、推介本地企业用工、支持带贫企业扩产扩能、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四个一批”活动,242名贫困劳动力、全部上岗!他们用双手创造着更加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就业帮扶举措的落地,吴寨人均纯收入实现“六连增”,2019年达到19908元,是2014年的2.7倍。


 重历练敢担当砥砺前行


  通过共同努力,吴寨累计减贫278户709人,贫困发生率由16.74%下降到0.25%。昔日贫困村,如今是全国文明村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变的是村貌,不变的是真情。青年干部王锐作为第六批选派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于2014年10月最先驻村。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旧村部一间小屋,工作生活“两用”,洗漱烧饭很不方便,冬天遇到大雪封路只好啃干馍、吃泡面。


  2017年4月,刘群作为第七批选派干部接过帮扶“接力棒”。“条件好多了”,但驻村工作队依然是一个提包、一顶草帽的入户走访“标配”;忙起来时,一杯水、一个馍、辣椒酱戳一戳,就是一顿饭。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带领副队长王宇昊、扶贫专干张家夺及时返村、全员到岗。从脱贫一线到抗疫一线,他们坚守2个多月,走村入户问需求、精细核实收入变化,做好“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精准帮扶。17户排查监测的未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得到保证,贫困劳动力全员上岗、驻村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副队长王宇昊新婚不到半年,毅然响应号召,成为工作队的一员。驻村三年来,夫妻两人聚少离多。妻子总开玩笑说:“你陪贫困户的时间都比陪我的多了。”王宇昊的父母就住在阜阳市区,离驻点村仅半个小时车程,但是他却始终坚持吃住在村。他说:“守规矩是前提,既然要求我们吃住在村,就一定要遵守规定。也是为了让乡亲们看到我们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


  面对选派干部轮换要求,扶贫专干张家夺没有丝毫犹豫,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舍”下身怀六甲的妻子,申请驻村扶贫。爱人孕检时,他不在身边;儿子发烧时,他不在身边。可刚会牙牙学语的儿子开口第一声喊的却是“爸爸”,“唯有安心驻村工作,才对得起家人的全力支持!”这是张家夺的心声,也是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的心声。


  苦与累,驻村工作队员乐观承受,因为有省财政厅党组的亲切关怀。疲与乏,驻村工作队员坦然应对,因为有市、区、镇、村的支持认可。


  “从到吴寨的那天起,17个自然庄、19个村民组,就是家了;近5000村民,就是亲人了”。正是这样的情怀,这几年,驻村工作队和吴寨村民一起跑出了脱贫“加速度”:


  贫困人口累计减贫278户709人,贫困发生率由16.74%下降到0.25%。


  村集体经济由欠账12万元到突破百万大关,2019年累计达到208万元,从“一无所有”实现“百万拥有”。


  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7402元增加到2019年19908元,翻了一番多。


  昔日贫困村,今日幸福地。吴寨村已是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文明村镇、安徽森林村庄,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张子辉、全省美丽家庭任金夺等先进典型。


  这几年,驻村工作队与吴寨村民一样收获满满:凭借胸中装着群众的作风、心中惦着群众的情怀、做事想着群众的干劲,省财政厅驻吴寨工作队被评为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刘群和王宇昊被阜阳市评为“最美帮扶人”;张家夺被评为“省直机关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站在新起点,聚焦新发展,我们将继续扑下身子苦干实干、脚踩大地砥砺前行,抓长效机制、抓有效衔接、抓内生动力,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说起“脱贫摘帽”后工作计划,刘群依然信心坚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