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片真情为扶贫——记阜南县苗集镇平安村第一书记

张扬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11

作者:

浏览次数:9260

  张扬,阜阳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2017年5月任阜阳市阜南县苗集镇平安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干部。2018年,被评为阜南县最美选派帮扶干部;2019年,被评为阜阳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阜阳市最美帮扶责任人;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个人扶贫、防疫工作被安徽省电视台、阜阳市电视台、阜南县电视台、《江淮时报》等媒体报道。


  深入群众人无架子七分暖


  2017年驻村后,张扬挨家挨户走访,哪家越困难,就在哪家呆的时间长,问清楚家庭情况,记录在随身小本子上,很快摸清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对致贫原因划分归类,因人制宜制定帮扶措施。


  90岁的李秀英,靠低保维持生活。张扬第一次到她家,拉着她的手问长问短。当她得知这是“张书记”时,竟激动地哭起来。从那以后,张扬经常带点衣物水果鸡蛋去看望她,陪她唠嗑,开车带她到村卫生室看病拿药,像亲人一样。

●张扬入户宣传政策


  张扬了解到五保户张全庆患眼疾后,生活不能自理,又不想去养老院。张扬为他争取了社会资助,经常去看望。通过做一些沟通工作,搬到他外甥女家,生活上得到了照顾。


  人无架子七分暖,张扬用自己的行动打消群众的疑虑,有困难都能愿意和张扬说,张扬耐心倾听,能解决的马上办,不能解决的说明情况,群众提的好建议也能及时采纳。


  因人施策扶贫扶在根本上

●张扬入户走访贫困户


  为了帮助老年贫困户战胜疾病,每年请市养老机构专家,仔细检查和诊断,收到了很好的疗效。贫困户张保经因患风湿性疾病,不能干重活,经济收入大幅减少。经过义诊医生的治疗,他的疼痛减轻,能下地干活了。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很受感动,打电话给张扬,感谢帮助其父治好了病。


  贫困户李传亮,在外地打工时学会做水泥板,带着这个技术返乡创业。除了他自己有钱可赚外,还租用周边群众闲置的房屋院子,带动群众增加收入。扩大再生产,因苦于缺乏资金,找到了扶贫工作队。张扬多次和有关部门联系,为他争取小额贷款,因接近年关,银行放贷吃紧,经过多方努力,贷款在项目投产之前拨到了账上。


  贫困户戎泽轩劳改回来,一贫如洗。他本来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为了帮助他融入社会,靠劳动致富,村里按扶贫政策规定,资助6000元发展养殖。他受到鼓舞,振作起来,用这笔资金养起了羊。张扬经常到谢大庄羊圈看看,鼓励他靠养殖可以发家致富。一年多发展到100多只,养羊致富后,娶到了媳妇,建立起幸福的家庭。


  张奎是村里种植大棚西瓜大户,效益可观,还带动村里贫困户就业。因张奎与合伙人闹了矛盾,眼看种植西瓜就要泡汤。张扬和村里多次调解,最终及时化解了合伙人间的隔阂,让生产没有受到的影响。后来大棚里又种了萝卜、辣椒等,发展势头很好。


 网上招募众人拾柴火焰高


  从驻村第一年起,张扬制定年度招募计划,通过网络传播出去,更多社会力量支持了脱贫攻坚工作。第一个应招而来的是市政协青联界别委员。他们得知贫困户种庄稼急需化肥时,立即捐资12000元,购买化肥送到平安村,贫困户像过节一样高兴。


  过去人们常说,种庄稼不用学,人家咋着俺咋着。可是现在新种子新技术新农药层出不穷。张扬就把贫困户的这一愿望写到了招募计划里,县农委、畜牧局技术人员多次为村民上技术课,讲解田间管理、新的农药化肥使用技术、养殖中如何防治疾病。


  通过招募计划,阜阳市义工联合会为村里留守儿童讲安全课、做游戏、共进午餐,送来了陪伴和关怀。市少年宫、京师律师事务所带来了学习和体育用品,为全校学生送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室外科学实验课。市华联超市送来了书包、学习用品、棉手套等,着实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树立新风弘扬尊老孝老新风尚


  张扬邀请市老年机构负责人来村里举办“孝文化讲堂”,孝文化讲堂以生动的案例和感人的画面,为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孝文化课。夏小庄一位年轻人自己住在楼房里,让母亲住在旧瓦房里,过去他认为自己一日三餐为母亲送水送饭,比起那些不孝顺的儿子,自己做的已经不错了,听了孝文化课后,他和媳妇商量,把母亲接到了自己家里照顾。


  每年重阳节,张扬都会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看望9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七一慰问老党员、老军人,感念他们为国家为平安村发展做出的奉献,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持续开展的“五好家庭”和“孝媳妇”表彰活动,也在大力弘扬着尊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严以律己身怀六甲不离岗


  2018年张扬孕初期妊娠反应比较严重,医生说:“你是高龄孕妇,最好卧床在家,防止发生意外。”张扬考虑的是村出列、村两委换届,年初制定的扶贫工作计划的实施,孕期坚守在工作第一线。


  每天通过电话辅导大儿子的作业,闲下来就把白天的工作在脑海里回放一遍:农业科技培训的效果如何?法制讲座安排在哪一天举办?老党员老军人座谈会怎么开?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有哪些内容?怎么办好妇女之家?孝文化讲堂请谁来讲课?独居老人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等。


 打气鼓劲扶人扶志扶精神


  贫困户刘平五年前出了车祸,撞伤了盆骨,加上风湿病,手脚变形,常年卧床。爱人孩子都在外地,一个人生活困难,整天怨声哀道,感觉生活没有指望了,张扬经常开导她。在得知做膝盖手术可以使刘平恢复行走,风湿病也能在住院期间一并治疗,就告诉了刘平。前后刘平三次住院,张扬都忙里忙外的帮着办理转院手续、开车接送,手术前后到病房看望,一聊就聊很久,病房里其他病人都说,她姐俩最能聊。刘平康复治疗出院后,刘平有了精气神,并打算在家养鹅、养鸽子,


  在平安村,张扬耐心做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积极生活、鼓励自力更生的例子不胜枚举。


 就近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力


  帮助群众增收一直是张扬琢磨的重点工作。2018年探索开展了“土地托管+劳务中介+居家就业”模式。土地托管,可以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刘夹道的部分群众已经尝到了土地托管的甜头。土地托管释放出来的劳动力,通过劳务中介介绍务工,务工培养了技能,收入也较为稳定。不能出门务工群众的就业问题,通过居家就业来解决。村引进了鞋面、工艺品、制衣等计件手工业,群众可以就近就业,熟练了还可以把活带回家,这种形式很受群众欢迎。


  通过宣传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是根本的理念,探索新的增收模式,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充分激发了群众“想着找活干,比着找活干”的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增强干群凝聚力


  张扬重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回归党民鱼水情放在心里,落实到党建工作和日常走访中。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着力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每月10号党员活动日活动,扩大党建学习宣传范围。鼓励党员担任村义务政策宣讲员、环境治理监督员,助力村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要工作。


  注重发展党员,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坚持每年度召开“七一座谈会”,开展一至两次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与市档案局党支部开展支部联谊活动,对比先进找差距;到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市规划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精神洗礼、开拓眼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张扬在“一抓双促”中,注重严格律己,做好表率,通过潜移默化影响,全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巩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