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席老家也是我的老家——记阜南县于集乡席老家村第一书记

王幼亮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11

作者:

浏览次数:10143

  王幼亮,阜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现任阜南县于集乡席老家村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他是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同时还是一名忠于使命、扎根基层的扶贫干部。驻村三年时间,他用医者的大爱仁心温暖着贫困群众,以甘为孺子牛的朴实情怀表达着对这方热土的挚爱,找项目,谋发展,补短板,惠民生,在他的带领下,昔日“艾滋病”村旧貌展新颜,蜕变成“安徽省电商扶贫示范村”、“阜南县平安村”。


 真心关爱,用心呵护特殊群体


  席老家村是阜南县濛洼地区一个特殊的贫困村,由于上世纪90年代不规范采血引起交叉感染,村里艾滋病人特别多。为了能够融入这个特殊群体,他选择艾滋病治疗服务站楼上作为办公和生活地点,与艾滋病人成了邻居。除了到家中走访,还经常与前来治疗点接受检查、领取药品的患者话家常,问冷暖,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发展意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一次坚定的握手,每一次促膝的长谈,如春风化雨般温暖着他们的心田,也打消了他们的担忧和隔阂。

●王幼亮入户走访贫困户


  医者仁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贫困户健康有了保障,实现脱贫才能有盼头。驻村伊始,他便到村卫生室、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健康卫生状况。调研中,他发现村里77.8%的贫困户属于因病因残致贫,找准了“病根”,他将健康扶贫作为帮扶重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协调帮扶单位阜阳市人民医院,调动市级医疗卫生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先后开展国家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安徽省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骨关节康复公益项目、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LED电子屏建设、送医下乡义诊、健康大讲堂...随着一个个健康扶贫项目相继落地,71万元健康专用资金陆续投入使用,席老家村及周边1万余名群众从中受益。


  在完成扶贫工作之余,他又重抄“旧业”,在村卫生室开设扶贫工作队门诊,每周二为村民免费义务坐诊,为村医培训授课。在村民眼中,王幼亮成了大家的“私人医生”,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到村里找他看病。面对每一位病人,他都会详细询问病症,开具健康处方,提供诊疗方案。村民的身体恢复情况怎么样,是他始终的牵挂,每逢长假前夕,他都会专门抽出时间,入户随访病人,看到大家病情好转才安心返城。翻开他的工作日志,除了日常的扶贫动态,还记录着每一位病人的看病信息,三年时间,帮助村民问诊500余次,村里的乡间小路也深深印下他上门问诊的足迹。


  2018年10月的一天晚上,村民李燕神色慌张赶到村室,他的丈夫陶勇胃痛难忍,王幼亮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到家中查看病情,发现陶勇脸色惨白、呼吸短促,作为医生的直觉判断这不是简单的胃痛,极有可能是急性冠心病发作引起的胸痛症状,必须及时送往医院急救,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他马上赶回屋取出速效救心丸服用缓解症状,便立刻与单位心内科专家联系做好抢救准备。凌晨一点多,病人抵达医院,顺利做了心脏介入治疗,陶勇的意识逐渐恢复,前期的处理也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王幼亮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出院后,陶勇感激地说“如果没有王队长在,也许命就没有了,救命之恩,不知道该怎么回报”。其实,对王幼亮来说,只是尽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责任。他常说“席老家也是我的老家,看到他们能够解除病痛,重新振作起来从事劳动,也是帮扶的意义所在!”

●王幼亮在村卫生室开设扶贫工作队门诊,为村民义务坐诊


  顶风冒雪,寒冬心系贫困群众


  村民们的健康是他所关心的,贫困群众的冷暖更是他所牵挂的。2018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席卷阜南大地,大雪肆虐了一夜,王幼亮也一宿没睡踏实。天蒙蒙亮,他便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冒着凛冽的寒风,踏着30厘米厚的积雪,挨家挨户走访,查看雪灾情况。大雪封路,给村里的老年人行动生活带来不便,他拿着铁锹,帮助家家户户铲出了一条条“暖心路”。暴雪虽无情,帮扶有真情,在了解到贫困户席志的养鸡场积雪严重,面临坍塌风险时,王幼亮和扶贫工作队拿着除雪工具赶到鸡舍帮助铲除屋顶积雪。忍着刺骨的寒风,举着十多斤重的雪铲,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6点,一干就是一整天,2万斤的积雪终于被清理完毕,养鸡场安全了,也守住了席志脱贫致富的希望。


 爱心资助,真情温暖贫困学子


  扶贫助困,扶智先行。王幼亮深知只有贫困学子接受高等教育,才是家庭摆脱贫穷的唯一出路。除了帮助村里适龄学子申请助学补助,在私下他也悄悄地对村里家庭困难的6名贫困学生进行个人资助,三年来累计爱心资助8万元。席雪婷是他资助的一名大学生,2017年她被皖南医学院护理专业录取,正当她为凑不齐学费和生活费准备放弃学业、打工挣钱养家时,王幼亮第一时间赶到雪婷家,送来了市医院助学金和个人的爱心资助,鼓励她坚持完成学业。在贫困学生眼中,他是大家的“爱心爸爸”,除了资助上学,还会通过微信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在他的爱心感召下,帮扶单位市人民医院、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教育资助,筹集爱心捐款10万余元,帮助村里37名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想。

●举办“爱心圆梦”助学活动


  冲锋在前,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节日的祥和蒙上了巨大的阴影。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直线增加的确诊人数让他十分揪心。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医生,这个时候更要坚定与村民们站在一起。没有收到上级部门的返岗要求,他便提前结束假期,和工作队员带着300个医用口罩、40瓶消毒液和个人7000元的爱心捐助,急忙启程回村,投身到防疫前线,协助镇村干部开展防控工作。村里的防控任务艰巨,他既充当疫情排查员,也是担当防控宣传员,走村串户,摸排宣传,卡点防控,20余天的执着坚守,换来村里0确诊和0疑似病例,与镇村干部齐心筑牢疫情防控墙。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贫困群众生活生产上的烦心事,也是他的操心事。受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的影响,贫困户席志积压鸡蛋10万余枚,得知消息,他和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赶到席志家中,询问鸡蛋滞销情况,并伸出援助之手,协助办理销售证明,牵线阜南县小雨伞爱心协会,动员县内社区、超市和爱心人士帮助购买鸡蛋,仅仅两天时间,10万余枚滞销鸡蛋全部售完,帮助他化解了危机,也打通了后续销售渠道。危急时刻,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从昔日扶贫一线,到今天战“疫”前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把根深深扎进席老家村这片热土,用满腔的热诚和辛勤的汗水浇铸自己的无悔青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