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让最美的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记颍州区九龙镇庙前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申涛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08

作者:

浏览次数:10816

  申涛,颍州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颍州区九龙镇庙前村扶贫干部。曾获“颍州好人”、阜阳市扶贫青春榜样、“阜阳市脱贫攻坚最美帮扶责任人”等荣誉称号,并获得“颍州区五四青年”奖章和“阜阳市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2015年从天津科技大学辞职返乡工作,2016年响应组织号召到九龙镇庙前村驻村扶贫,与困难群众一起工作生活。帮助村里建成2个产业扶贫基地和一个“双创”车间,流转土地200余亩,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为群众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多万元。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补课,联系慈善机构和爱心组织帮扶贫困学子,确保村里没有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他帮助庙前村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7%降至0.1%,预计2020年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集体经济稳定超过20万元,由一个落后的“三类村”变为扶贫工作先进村。


  开展扶贫工作,要带着一颗心来,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困难群众。


  参加脱贫攻坚以来,凡是有益于困难群众的政策,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落实,打通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他时刻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让他们感受到尊重,赢得他们的信任,才能实现体面稳定的脱贫。贫困户姚邦荣丈夫早逝,儿子离婚后又入赘外地,只留下她和上小学的孙女相依为命,一次姚邦荣突发疾病,申涛把她送到六院检查,办理住院手续,检查结果不理想,又把她转送到市医院做检查,确诊病因后,帮她办理住院手续并联系手术医生。王治强妻子下肢瘫痪,刚出

●申涛入户走访贫困户


  生两个月的早产女儿又感染了肺炎,在合肥治疗期间,申涛帮他与医院联系,又送去两千元治疗费,病情稳定后,又帮他联系六院医生,安排病房,再次送去两千元治疗费,现在,王治强女儿已经健康成长,申涛又帮助王治强介绍工作,增加收入……“有难题,找申涛”成了村里困难群众的口头禅。在村里,申涛关心的不只是群众的收入,无论是哪方面的问题,只要群众提出来的合理需求,他都会尽力帮助解决,几年来,除了脱贫攻坚工作,申涛还帮助村里解决了多起矛盾,有效推动了乡风文明发展,为庙前村申报市级文明村创造条件。


  扶贫先扶智,尤其要关注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贫困的隔代传递。


  扶贫先扶智,尤其是要关注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贫困的隔代传递。平日里,申涛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给贫困户家的孩子和留守儿童补课,有一次一位村里老人问他,家里孩子父母去打工了,自己看不住,能不能办个班,他们愿意交费把孩子送来,申涛告诉老人孩子们都可以来,不收费用。马怀龙患强直性脊柱炎,失去了劳动能力,儿子读高中,女儿初中毕业在为读高中的学费生活费发愁,申涛找到他们,联系慈善机构为他们送去4000元助学金,并告诉两兄妹不要担心,承诺一直会帮助他们直到大学毕业。王净双腿残疾,两个孩子经常因为母亲午饭做的慢影响上学,申涛联系爱心企业为他家送去2500元助学金,解决了两个孩子在校一年的午餐费用。在保证每一名贫困家庭的学龄儿童都享受到教育帮扶政策的基础上,申涛还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助学活动,帮扶单位区政办捐资2万元帮助庙前小学改善教学条件;4家慈善机构和企业来到庙前村捐资助学,对1名大学生、5名中学生和4名小学生进行资助,还为村里100多名留守儿童送来学习用品。

●申涛为贫困家庭子女补习功课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为贫困村、贫困户长远计,需要为他们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申涛采取多种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他与企业联系,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并保价回收,第一批十户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后,他们成了扶贫最好的广告,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帮助村里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有的贫困户还发展了多项产业。当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出现滞销时,


  申涛会主动上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帮他们联系买家,并自己开车送货上门,乡亲们要给他加油费,他通通拒绝。几年来,他先后帮助群众卖了一万多斤萝卜以及大量的玉米、红薯、西红柿、西瓜、蘑菇、大葱和土鸡......群众都说,申队长帮我们卖了这么多东西,却连我们家一碗水都没喝过。

●申涛到田间地头查看贫困户产业种植情况


  庙前村位于九龙镇最南端,离省道有十公里,区位条件较差,村里有不少土地闲置,有不少留守人员没有工作,没有企业愿意来投资。申涛力争用服务来弥补不足,在企业和贫困户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他一方面向上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多次到企业推介庙前村,着力宣传庙前村的发展前景和优势条件,经过不懈努力,2个产业扶贫基地和1个双创车间已建成运营。现在驻村企业已流转土地200亩,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给群众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多万元。通过介绍务工、公益岗位和以工代赈等方式,庙前村实现有能力的贫困户就业扶贫全覆盖。现在,产业收入和务工收入已经成为贫困户的主要收入来源,困难群众也体会到了劳动致富的快乐和尊严。


  投身乡村疫情防控前线,为群众站好岗,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服务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又遇到了疫情防控的考验。申涛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大年初二一早,他就开车来到村里,详细了解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后,与村两委全面排查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协助开展隔离防疫工作。他联系帮扶单位为庙前村协调资助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到各个自然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作为庙前村疫情防控劝返点临时党支部委员参与执勤,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做到全村疫情“零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贫困户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他坚持入户走访,为贫困户送去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及时掌握贫困户生活情况。他上门为独居高龄贫困户提供消毒服务,到有子女上学的贫困户家中逐户走访,确保电视和网络信号畅通,孩子们在家上课学习不受影响,又组织孩子们到村部文化室学习辅导。为了确保群众收入稳定,申涛一方面积极和双创车间负责人联系,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带动贫困户务工;另一方面与村两委商讨申报开发公益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同时,通过入户走访,征求贫困户产业发展意见,助力产业发展。


  现在,村里的道路畅通了,环境整洁了,群众富裕了,人们看到的是贫困老人脸上绽放的笑容,听到的是贫困学子朗朗的读书声,得到的是周围群众认可的目光,村里再也没有看不起病的老人,没有上不起学的孩子,这一切的付出申涛觉得很值。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