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深化“四建”平台建设,推深做实“三联四建”活动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6-15

作者:冉冉

浏览次数:5977

颍泉区按照“四化”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抓好四建工作,以四个“一”为抓手,深化“四建”平台建设,推深做实“三联四建”活动,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党建引领“一盘棋”。以党建为引领,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有效推动社区、驻区单位、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等多方联动,形成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架构。

二是社区治理“一张网”。深化网格体系建设,在党建、综治、信访等部门设立的工作网格“多网融合”基础上,延伸党建触角,完善社区网格管理的组织体系,全区39个社区划成162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都建立了网格党小组。充实网格员队伍,建立社区专职网格员队伍,开展社区设岗定责工作,对派驻到社区的各类协辅人员资源择优调配整合,组建“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专职网格员队伍。目前,全区共配备了162名网格党小组组长,175名网格长,723名网格员。

三是综合服务“一平台”。搭建精准服务平台,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推进“一办四中心”建设。构建多元共治架构,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大党委”为依托,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创建融合发展机制,树立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理念,切实将事关群众身边的事管细、管好,管出成效。目前,全区 63个单位1789名在职党员已到社区报到,共开展活动228场次。按照居民15分钟生活圈的活动半径,建立区域性的综合服务中心。

四是志愿服务“一体系”。注重打造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建立社区志愿者档案,根据志愿者特长,分类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目前,全区共有19871名社区志愿者,2020年以来,共开展社区志愿服务216场次。注重开展志愿者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技能,2019年以来共开展3次培训,培训共计370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