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攻坚路上的好战士——记颍泉区行流镇三里村第一书记

温莹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17

作者:

浏览次数:10530

  市纪委驻行流镇三里村驻村扶贫选派第一书记,入村以来就怀着一颗“进农家门、听农家言、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真心,坚持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重心,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在深入调研摸清村情的基础上,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全村经济发展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活跃在三里村的各个角落,为当地群众出思路、干实事、办好事,为构建美好新三里发挥了积极作用。


  勤走访,真投入,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真扶贫、扶真贫离不开真情实感。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增强帮扶责任单位、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户感情。


  在遍访、回访和走访中增进情感。从市纪委到一个完全陌生的村开展工作,面临的困难重重,针对农村工作经验不足,加强学习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经常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与村组干部、农民群众、致富能人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询问他们对三里村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认真做好民情走访日志,已完成了近千次入户走访工作,并协调市纪委、区纪委做好了贫困户的遍访工作,共撰写并报送工作信息20多篇,驻村工作日志600多篇。通过开展遍访、回访和深入的走访调研,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增进了与贫困户的感情,准确掌握了三里村2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为更好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遍访贫困户时,得知贫困户常素兰行动不便,没去看过新建的村文化广场,温书记亲自推着轮椅带常素兰老人完成了心愿。

●温莹为贫困户谋划脱贫措施


  在解决实际困难中增加情感。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温莹经常到贫困户家中拉拉家常、问问情况,看看他们平时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与单位帮扶责任人联系,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协调解决了2户贫困家庭子女考入大学学费不足和两户群众因宅基地纠纷引起的矛盾,同时还协调单位其他帮扶责任人对其帮扶的贫困户给予资金和物资的帮助。


  在慰问活动中增加情感。驻村工作队队长温莹心里时刻想着贫困户,在走访中看到他们生活困难,积极同单位领导汇报、协调,对困难贫困户进行慰问。驻村两年多来,共协调组织了两次春节慰问,给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鱼等物资,并给村里送去了单位职工的自发捐款1.035万元。这点慰问物品虽然不多,但解决不少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承载着市纪委干部职工的情感,所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抓项目,送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项目资金是脱贫攻坚的枪支和弹药,没有枪支和弹药,不可能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后,温莹队长积极协调市纪委出资7.125万元用于维修三里村办公楼楼顶以及购买洒水车;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积极协调区纪委出资1.615万元用于为2018年脱贫的19户贫困户添置必要的家居生活用品;协调颍泉区交通局为三里村新建道路6.5km;协调市、区纪委分别出资1万、0.5万元用于支持三里村秸秆禁烧工作;协调市纪委购买环保垃圾桶1500个发放给群众,价值4.65万元;2018年社会扶贫日之际,协调市纪委出资2.3万元购买12盏路灯安装在三里村石小、宁大文化广场。积极协调,为三里村争取到颍泉区“1411”工程项目,修建道路2.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440盏,新建村文化广场两座,分别占地12亩和3亩。这些项目和资金的落实,有效促进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强初心,固使命,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


  自驻村以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宗旨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运用到为群众服务,帮扶群众解决困难的实践中。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并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温莹入户走访贫困户


  为住房安全有保障做好服务。在危房改造过程中,工作队温莹队长积极主动为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做好联系、服务工作。贫困户经常打电话咨询危改资金事宜,不管多晚都耐心的为贫困户讲解政策,并亲自到镇里协调危改资金。两年来共为三里村申请危房改造12户,贫困户都经常说,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温书记。


  为厌学青少年重返校园做好服务。2018年8月,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名贫困户家庭孩子在家1个多月,极其厌学,经过耐心劝说孩子及其父母,并积极与学校联系,让这名即将初三的学生重返课堂学习,防止贫困代际传递。


  为调解群众矛盾做好服务。2019年4月,工作队与三里村片、点长及村干部一行5人,前往三里村张庄,为张大伟、张二路调解宅基地纠纷;2019年12月宁大庄陈中华与邻居七年之久的土地纠纷。认真了解各方需求,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最终都同意调解协议,重归于好。


  温莹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积极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动员贫困户珍惜大好机会,充分利用现有的各项扶贫政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力争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掉队。


  积极与行流镇党委、三里村两委以及党员干部沟通协调,在三里村迎接建党97周年、98周年之际,分别给党员干部上了《学习党史、牢记宗旨、推动精准脱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党课,强调指出学习党的历史,就要牢记党的宗旨,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精准脱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依赖思想,增强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要做好“良心、诚信、感恩”教育,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战疫情,促攻坚,始终奋战在基层最前沿


  在脱贫攻坚的种种难关和困难面前,温莹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面对爱人生产,为确保三里村贫困户顺利脱贫,没有向组织请假护理,选择“5+2”、“白+黑”的工作方式,积极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开会分析、研究对策,引导贫困对象共同渡过难关,克服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种种困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工作正处于关键期,农村防疫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温书记在春节期间取消休假,回到三里履职尽责参与防疫。他在脱贫攻坚中带头冲锋,在“新冠”防疫一线又发起新的冲锋,与村“两委”干部同心协力,同拉“警戒线”,共筑“防疫墙”,广宣防疫“最强音”。


  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积极动员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组织三里村两委干部深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排群众种、养殖意愿,截止目前共申报2批57户特色种养业,奖补资金27.164万元。


  开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通过前期调研摸排,2018年、2019年动员群众种植芝麻1300多亩,不仅促进农民增收,还顺利通过颍泉区农委“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验收,获取20万元奖补资金入股村颍之源合作社,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纳进来,真正带动贫困户增收。


  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了帮助贫困劳动力增收,2019年7月积极协调颍泉区农业农村局,邀请专家到村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极大提高了贫困户的种养技术水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展调研,积极协调项目、资金,2018年新建151.6m²村卫生室,方便群众问询、就医;新建9900m²文化广场,方便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新修建道路近20.5km,方便群众出行。


  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脱贫出列六项指标,工作队认真做好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通过积极协调,两年三里村12户危房改造已顺利通过区住建局验收。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村实际,制定发展规划,责任到人,不断强化经济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的意识。积极维护村光伏电站、扶贫车间、集体大棚,第一书记启动资金入股当地优秀合作社,发动社会捐助等到村扶贫项目,使得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万元。


  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号召党员、干部、扶贫小组长深入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话生产、说发展,宣传扶贫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征询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从群众的需要出发,立足于扶志、扶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采用形式多样的方法,不断丰富全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第五个社会扶贫日之际,协调颍泉区文广新局到村开展了一场慰问演出,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