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坚守初心不忘本 扶贫路上献青春——记太和县原墙镇刘楼村扶贫专干

李猛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17

作者:

浏览次数:9991

  太和县原墙镇刘楼村,一个在2017年之前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仅一年时间,便实现了华丽逆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近9万元,并在当年实现贫困村出列。而这项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与付出,那就是太和县税务局驻原墙镇刘楼村工作队队员李猛。


  李猛,男,1990年4月生,中共党员,太和县税务局三堂税务分局科员。2017年5月,经过县局举荐和层层选拔,李猛作为第七批选派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了原墙镇刘楼村,开始了他的扶贫工作。在这里,他以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为中心,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户持续增收、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主动作为、深化落实、统筹兼顾、刻苦钻研,以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扶贫工作。


 初来乍到,吃苦耐劳表决心


  初到刘楼,由于缺乏经验,在面对复杂的农村工作局面时,李猛一时无从下手,但是他没有灰心丧气,而是选择了勇往直前,选择了从小事做起,于细微处彰显融入刘楼、发展刘楼的决心。


  驻村不久,刘楼村迎来了夏季秸秆禁烧工作。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是农村夏季重点、难点工作。为了尽快摸清情况,他每天骑着电瓶车,一遍又一遍地查看村内的田地、沟渠、房前屋后等死角,是否存在秸秆乱堆乱放和焚烧问题。农作物收割时,他冒着炎炎烈日在田间地头督查,确保限茬、粉碎、旋耕等工作无误,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且当地老百姓素有在道路上压小麦的习惯,为了不与老百姓发生冲突,他在做思想工作的同时,与村包点干部、村民组长一遍又一遍地清扫道路上的秸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着老百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猛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刘楼村秸秆禁烧工作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全村实现无一处火点。时任刘楼村主任孙建芳曾在村干部会议上说过,李猛同志因早出晚归,来不及吃饭,他就连续多日吃泡面,甚至因工作忙,泡面都顾不上,看到他,我想到了自己的孩子,假如我的孩子在工作岗位上也是如此,我想我肯定是发自内心的心疼和欣慰。


  走村入户,为民办事见真情


  “来到刘楼,我就是刘楼人,为刘楼争取更多帮扶资金、建设更多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为改善民生多做工作就是我的义务和责任。”这是李猛在见面会上的表态发言。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进驻刘楼村后,李猛同志满怀着“把村民当亲人看,把村委当家来建,把工作当事业干”的初衷,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尽快掌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用了整整2个月的时间进行入户走访,详细询问村民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诉求,实地查看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结合实际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料收集工作。在摸清村情和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刘楼村发展的脱贫攻坚3年规划。这其中,便包括扶贫项目引进和便民基础设施建设。

●走访贫困户,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困难及需求


  为了确保扶贫项目能够尽快落到实处,他多次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协调帮扶资金和项目建设,仅半年,刘楼村便先后建成村级光伏电站和村集体厂房。其中,光伏电站于当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并产生收益,当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89万元。村集体厂房也在当年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并顺利出租给一家服饰公司,当年实现租金收入6万元。


  另外,为了解决刘楼村广场建设、路灯安装等问题,李猛走过每一条户前路、经过每一家门前,测量着需要修建户前路面积、计算着需要安装的路灯数量。他先后向帮扶单位县税务局、重点局协调帮扶资金40多万元,成功安装路灯90盏,建成便民广场1个,完善双基工程设施配备等,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自从双基工程建成后,刘楼及周边近百名老百姓每到华灯初上,便来到通亮的广场,欢快地跳着广场舞。”2018年,他协调县税务局到刘楼村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为主题的活动,贴近农村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刘楼村及周边村近350余人观看了演出或参加有奖问答活动,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精准发力,智力扶贫谋长远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是李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认为,只有发展教育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李猛出生农村,深知经济困难家庭孩子读书的艰难。不让每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是他对村民的郑重承诺,他也信守着这份承诺,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刘楼村刘东太家,其女儿刘雅丽2017年患脑瘤,动手术后家庭负债累累,因身体行动不便无法返校上学。他获悉后,立刻组织对该户进行建档立卡识别,纳入贫困户管理。并及时向单位申请发起捐资助学的倡议,共募捐爱心款1万元,并购买一批书籍帮助自学文化课。

●每年儿童节,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单位对贫困家庭儿童进行慰问


  扶贫期间,他还多方争取17000余元,在每年儿童节慰问刘楼村的困难学生。在力所能及做好资金帮助的同时,更多的是鼓励他们克服家庭困难,坚持学习,努力成人成才,将来做一位对社会有用的人。


  2020年3月,他在走访田四清户因疫情产生的影响时,发现16岁的田小小因自己成绩不理想、无人看管而不愿上学。他当即与田四清及田小小促膝长谈,把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辍学后的种种弊端进行分析。一是让田四清提高对孩子的关注,二是规劝田小小继续学习。后来了解到田小小已按时上学时,他才放下了心。


  挺身而出,危难关头显担当


  2020年春节期间,突出新冠肺炎疫情,李猛心系刘楼村父老乡亲,主动放弃春节在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辞别父母、妻子以及年仅3个月大的孩子,于大年初三迅速到岗到位,与镇村干部共同作战、抗击疫情。疫情防控期间,他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统筹做好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等一系列工作;每天与村组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实行地毯式追踪,摸清重点人员底数。卡点值守、为隔离人员送去蔬菜和防护用品,做好心理疏导,安抚情绪等。


  此外,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交通运输通道关闭,农户面临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为解决该难题,李猛突发奇想、另辟蹊径,请求县税务局协助在纳税人中排查各大中小超市,了解蔬菜需求,主动架起超市与种植户沟通的桥梁。目前,该村种植户、养殖户、农产品加工合作社等已与周边十多家超市对接成功,建立了稳固的产销对接关系,减少了因疫情可能产生的经济损失。


  驻村帮扶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次人生的升华,更是一种超越自我的实践,特别是对李猛来说,驻村这几年虽然说很辛苦,但是也在成长中收获了许多。


  几年来,李猛把自己蜕变成一个地道的农村基层干部,顶烈日,冒酷暑,走泥泞,披风霜,他的脚步走遍了刘楼村的每一寸土地,他的心里装着刘楼村的每一名群众。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目前刘楼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成效明显,苗木花卉、麒麟西瓜、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为农户增收提供良好支撑,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24%,脱贫攻坚工作也多次得到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2019年末,县组织部对驻村工作队进行年度考核时,刘楼村党总支书记郑海山向到来的领导们说:“自从李猛同志来到刘楼村以后,为我们村干了很多实事、好事,特别是在村级资料规范方面花费了很多精力,为我们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每次镇里组织的考评刘楼村能被评为一类村,我想离不开他的付出和努力。”


  “刘楼的变化,不仅仅局限于村容村貌的变化和扶贫产业的建成,更为欣慰的是刘楼人思想的巨大变化,已由当初对村工作的漠不关心,转为现在的献言献策,积极支持。作为刘楼发展的规划者、践行者和见证者,我感到骄傲自豪。”李猛坦言道,“共产党人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一名基层扶贫干部的职责和承诺,用实际行动在扶贫路上谱写了一首华丽的青春赞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