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记阜南县郜台乡宁台村第一书记

周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18

作者:

浏览次数:11324

  周云,中共阜阳市委办公室副调研员,现任阜南县郜台乡宁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三年以来,他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不顾严重风湿疾病,矢志脱贫攻坚事业,把脱贫致富的种子撒在希望的田野上,把落后深度贫困村打造成“双基”完善、环境美丽、生活富饶的新庄台。帮助完成脱贫人口210户625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2%降至0.18%。村集体收入由几乎空白发展到2019年的20万多元。连续三年考核均为“优秀等次”,2020年被阜南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村情民意的“调查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村伊始,周云通过调查了解到,宁台村地处蒙洼蓄洪库最下游,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恶劣,群众居住条件差,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635人。因病因残导致贫困人口较多。无支柱产业、没有集体收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刚入村,群众不理解工作队,以为是镀金来的,经常当着工作队的面指着鸡鸭骂人,诉说着对以前村干部做事不公的不满和埋怨。白天,周云带着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人员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晚上,就把带回来的问题逐一梳理,和村两委、工作队成员一起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周云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家中几口人、属于哪类人员、房屋安全、收入来源、务工情况、致贫原因等等。比如潘景平因车祸残疾、殷之军二儿子智障、孤儿潘静文上高中生活费有困难等。慢慢的,掌握了工作重点和群众需求,为精准脱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因学致贫户,实施助学扶贫;对因病致贫户,落实大病救助;对有劳动能力但缺技术的贫困户,组织技术培训;对有劳动能力但缺资金的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贷;对弱劳动力贫困户,提供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对五保、低保户,通过民政救助兜底保障。


  基层党建的“领路人”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抓党建工作,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云最看重的工作。铁打的村庄,流水的驻村干部。驻村干部一走,贫困村的脱贫工作应该如何开展?项目要管理、产业要运营、市场要对接、风险要防控等这些问题,贫困村的村干部迟早要面对。周云刚到村里的时候,条件非常有限,他想方设法协调相关部门改扩建了党员活动中心。按照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常抓抓常“三会一课”制度,以抓党建促脱贫,积极发展党员,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考察山药种植项目


  遍访了全村所有在家的老党员,请他们献计献策共谋宁台发展。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农村集体、村民的重大事项、农村集体利益和村民个人利益、贫困户评选和退出、重大建设项目等,都坚持集体研究讨论、广泛听取村民意见、集体决策,让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了解、参与、主动作为,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把每月10号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义务保洁、帮助特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等活动,唤醒党员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路上的“作示范、带好头”标杆作用。


  产业发展的“指导员”


  周云深知只有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贫困户潘光俊腿部有着轻微的残疾,但不妨碍正常生产经营,是一个善良能干的小伙子,有一个规模较小的养鸡场。可是2017年6月的一场意外大火不仅烧毁了他的鸡棚,更是把用于扩大生产的8万元资金也付之一炬。潘光俊一时想不开,情绪极度绝望,甚至一度打算喝农药自杀、周云想尽一切办法帮他渡过难关。方便面送来了,新手机送来了,技术员也过来了,又协

●帮助贫困户潘光俊销售鸡蛋


  调市、县、乡三级给他捐款数万元,协调厂方为他重新安装了机器设备,从饲料厂协调了养鸡饲料。并且协助申请到小额信贷资金20万,缓解燃眉之急。再加上他自身努力,成立了潘光俊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抱团发展。现在养殖场经营状况蒸蒸日上,不仅脱了贫,还成了阜南当地身残志坚的致富典范。


  在共同努力下,宁台村产业发展逐步兴旺:水里有淮河养殖特产鱼、蟹和千亩珍珠养殖,地上有晚秋黄梨果树、成片的蚕桑树和土鸡,再加上村级60KW光伏发电站,还有扶贫车间。两年多的时间,一个初具规模的产业基地就形成了,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就业。


  人居环境的“改造者”


  庄台人居环境差,存在人畜混居、房屋一线天现象。周云坚持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帮扶工作重点。邀请市城乡规划局专家对庄台污水处理设施开展规划。带领工作队积极找项目,跑资金,抓实施,新建硬化通组入户公路硬化了、宁台村第一盏路灯亮了,开展入村主要公路扩宽工程,将原来4米宽的村主干道扩宽至6—8米,每个庄台打通2-3个通道,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和货物运输。完成污水管网铺设,28座公厕已正式投入使用。彻底破解了外地人进村找不到厕所的尴尬。村里的一个老党员动情地说:“周书记和我们非亲非故,真是为了我们村啊。”从最重要最紧迫的危房改造、旧房拆除、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等工作入手,一项一项弄清底数,一项一项查缺补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期的动员、测量、督促工作中,完成20余户危房改造入住,动员100多户搬迁至县城居住,彻底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贫困群众的“娘家人”


  治贫先治愚,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开展爱心资助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先后资助潘静文、王玉路、张廷帅等家境贫寒学生2万多元。协调市委办干部职工与驻在村群众结对认亲,共结成“亲戚”29对。坚持常联系、勤看望、办实事,多次入户看望结对“亲戚”,并为驻在村争取了一批饮水、通讯、交通等建设项目,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周云还对贫困群众进行感恩奋进教育,和村民一起制定村规民约,一起监督村民行为。充分利用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奖励,评比最清洁文明户,不断提升宁台村的乡风文明。三年来,周云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心中惦记着贫困群众,2018年夏季,暴雨侵袭庄台,周云和村干部立刻冒雨帮助受灾群众抢救物资。有群众说“别人下雨往屋里走,周书记下雨往外头跑”。


  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生命高于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立即中断春节假期、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积极协调,千方百计为村送去2200只防护口罩、部分医用酒精等急需防护物资。开展关爱活动,对50多户独居老人住户入户排查,全村无一人因疫情管制缺吃少穿。帮助村18户贫困户免费安装无线网络,保障受教育学生完成空中课堂教学。周云自己开车,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的200多箱鸡蛋助力增收三万多元。面对组织关心,周云主动放弃调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第一书记,村里的大事小情我都放心不下,何况这次疫情关系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我一定要坚守”。截至目前,宁台村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在防疫最前线,周云做村民健康守护者,践行一名驻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周云作为全国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中的一员,看似很普通,然而,又是那么不普通,作为中国脱贫伟业的一线参与者,他们,扎根在边远基层、贫困山乡,用坚韧的品质、忙碌的身影、硬实的肩膀,勤勤恳恳地为贫困群众办事;用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小康路上贫困群众一个也不能落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奏响了新时代一曲曲催人奋进的帮扶凯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