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真情实意真帮扶 点滴小事暖人心——记临泉县吕寨镇陈小寨村第一书记

刘源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18

作者:

浏览次数:11546

  刘源,阜阳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现驻临泉县吕寨镇陈小寨村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不忘记每一个贫困户,贫困户也不会忘记你”。自2017年参与农村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事业以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坚守每一个工作日,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曾懈怠。


 会“换脸”的新书记


  2017年4月28日,来到陈小寨村的第一天,刘源书记在全面考察了陈小寨村全貌之后,发现村部十分破旧,村委会的办公条件异常寒酸,只有几间建在旧教室和养鸡场上的村舍,而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第一步,公共服务水平更是依托于基础物质水平,当即决定立刻开始村部的翻新修建工作。在拿到市委宣传部驻村专项经费后,刘源书记积极联系临泉县委宣传部落实政策承诺的宣传经费,为陈小寨带来第一笔发展红利,也是驻村工作队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的“第一桶金”。


  两年多以来,随着农民文化广场、农民文化公园、农家书屋、新卫生室、农民文化大礼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陆续建成,沟河塘治理全面开展,土地流转、土地复垦综合管控,厕所革命相继完成,亮化工程日臻完善……陈小寨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美丽行政村,像篮球场、文化公园等很多元素都是亲自设计融入。为了保证工程建设进度和资金按时交付,刘源书记坚持紧盯不放的工作作风,经常亲自起草报告递交到县里,推动经费落实。新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给陈小寨村换了一张崭新的面貌,人民生活更舒心,群众办事更省心,帮扶干部更开心。


 现实中的刘“户口”


  贫困户朱丽娟原是河南籍贯,几年前跟随丈夫来到吕寨镇陈小寨村后园组生活,但是因为家人对这场婚姻的反对,导致朱丽娟的户口被人为注销,给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连最基本的外出打工、交通出行、业务办理都无法保证出路,刘源书记得知该户情况后,主动帮助其在本地派出所申请开具证明信,在刘源书记的多次鼓励和精心帮助下,朱丽娟回到了河南老家缓解了僵化的家庭关系,做通了娘家人的工作,得到亲人的证明,办理了合法的临时身份证,通过当地派出所履行手续上报上级部门恢复原户籍信息。


  张丽真跟随打工结识的丈夫定居陈小寨村岳棚组,虽然育有3个子女,但是家庭条件很差,而且因为智力障碍、语言表达能力欠缺等原因找不到自己原来的家,身份证和户口信息相当于丢失状态。在人口排查时,刘源书记注意到了该户存在的问题,多次跟临泉县吕寨镇本地派出所包片的民警沟通,据他了解,张丽真是跟一同出来打工的父亲走散了,张丽真仅记得一个界首市的固定电话号码。在寻求解决户籍难题的渠道的同时,最好能找到张丽真原本的家人,刘源书记找到电信公司查询这个固定电话,号码很早就是空号了,但是这个号码的确曾被界首砖集的人使用过。刘源书记紧接着联络了界首市委宣传部,并协调联系界首砖集当地派出所查询张丽真相关信息,但是结果却令人失望。在多方打听之下,他得知张丽真的父亲在很多年前曾经在临泉县杨桥镇一所学校当过门卫,刘源书记没有放弃希望,他亲自前往杨桥镇中心校和小学,甚至拜访了多年前退休的老校长。尽管到最后仍然没有找到张丽真的家人,但是通过积极推动和多方协作,张丽真的户籍问题得到了解决,民警也为其进行了采血入库,而且考虑到张丽真本人情况、子女状况和家庭生活水平,刘源书记帮助他们一家五口都办理了二类低保,给予公益岗的工作机会,并且专门购置了一些基础生活用品送给他们。虽然千般努力没有得到大团圆的结局,但是张丽真一家的生活日渐好转了起来。


  刘源说,化解矛盾,主动承担帮扶责任,解决问题,提高满意度是驻村工作队工作队的重要宗旨。


 贫困户的知心人


  特困供养户吴文陆是刘源书记的帮扶对象之一,但是在刘源书记帮扶他之前,吴文陆一直是村中的不满意户,甚至曾和村干部对着干、闹矛盾。吴文陆虽然年过六十,但是具备一定程度的弱劳动能力,为了改善生活,一直干着大棚种植,但是由于超龄等原因,大棚补贴一直没有发放给他,刘源书记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帮助吴文陆出具劳动能力和大棚种植的证明,上报临泉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扶贫系统更改劳动力实际状况,经过一系列手续流程,2019年9月25日吴文陆顺利拿到2500元的大棚补贴。刘源书记还经常到贫困户家中做客谈心,吴文陆送了刘源书记两个新鲜长成的西瓜,刘源书记坚持不白拿,给吴文陆充值了100元话费,但是吴文陆发自内心的感激他,在事后悄悄给刘书记又充回去100元话费,刘书记开心的不是两个瓜的香甜,而是这件事背后满满的温暖人情,群众从不满意到满意、从矛盾到感激、从疏远到亲近的转变,正好对应着刘书记那句“不忘记每一个贫困户,贫困户也不会忘记你”。

●刘源入户走访贫困户


  刘源书记仍然记得2017年夏天能繁母羊政策验收时被狗咬了一口的趣事,当时需要养羊户上照片佐证,刘源书记亲自一人挨家挨户采集,他的帮扶户之一王国同家把羊寄养在陈保三家中,刘源书记正在全神贯注为王国同和他的羊拍照留存,突觉腿上一疼,半天才反应过来是被狗咬到了,自掏腰包打了6针狂犬疫苗之后,闭口不谈医疗费用,刘源书记坚持把剩下养羊户的照片及时记录报送,坚决不拖贫困户的后腿。


  种粮大户牛朝均感激刘源书记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积极推动,送了两袋自种的优质红薯给他,刘书记坚持不肯白要,在牛朝均坚决不肯收钱的情况下,刘书记注意到他的胡子一直没有整理过,送了一副电动剃须刀当作酬金。在陈小寨村,人人都知晓刘源刘书记是怎样的书记。


  新时代文明实践者


  在刘源书记的带领下,陈小寨村在临泉县率先建成第一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设立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为了真正做到“春风化雨,以文化人”,刘源书记从力所能及的方面着手,希望做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事情,提出了一套陈小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内容。一首民族歌曲、一段广场热舞、一台传统好戏、一次主题宣讲、一场爱国电影……简单的内容穿插却有效丰富了陈小寨村民的精神文化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渐渐被大家熟知,真正走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融入乡村独特的生活节奏,奏响乡村文明主旋律。特别是广场舞日常活动的坚持,在亮化工程的点缀下,为陈小寨村的文化事业带来了生机,而每周三一场观影体验更是广泛带动了陈小寨村民的参与热情,能够极限容纳100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暨农民文化大礼堂几乎次次爆满,村民都会提前到场等待,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和满足。此外,在刘源书记的积极联络下,促成了陈小寨小学和苗桥小学在2018年结对帮扶,为贫困村陈小寨争取市区副高级以上优秀教师到陈小寨小学免费示范教学,并为全镇现场观摩。


  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者


  1月29日,正月初五上午,刘源接到了吕镇镇卫生院院长周卫国的电话,电话很简短也很急切:“我们卫生院的口罩快用光了,实在是没办法了。”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很多人连购买到一个口罩都很困难,更何况是要填补一个卫生院的需求,镇卫生院联系了很多渠道都没能买到,只能尽可能地向更多的人求助。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仅仅一个下午的时间,刘源就从阜阳市区带着1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回到了吕寨镇,以无偿捐赠的形式交到了院长周卫国手中。


  原来,接到电话,刘源发动家人一起帮忙联系,很快他就找到一位朋友买下1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在拿到口罩后,他第一时间开车运送口罩返回吕寨镇,然而困难才刚刚开始。从阜阳市区到临泉县吕赛镇需要经过阜南县王店孜乡,但是王店孜乡因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许多道路被封,交通劝返点也难以通过。在走了不知道第几次的“死胡同"之后,刘源终于从阜南县赵集镇绕到了熟悉的省道328线上,将口罩送到了吕寨镇卫生院。2月5日和10日,刘源又分别通过外地朋友,联系购买到1000只和2700只口罩,无偿捐赠到镇卫生院和基层村卫生室。

●刘源主动请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正月初五,刘源主动请绥,投身到陈小寨村疫情防控劝返卡点,投身到抗疫一线。他在路边认真指挥往来车辆,每一辆从卡点经过的车,都对其进行登记、按规劝返,以此来减少人员的流动。对本村村民逐户发放出门通行证,实行单双号限制出门采购生活用品。陈小寨村共有6924名村民,其中从湖北、武汉回来的有46人。每天上午8点、中午12点、下午4点,刘源都会跟随医护人员,到村民家里进行消毒和体温检查。


  “我如果不去,他们心里肯定很慌,我去了会安抚村民的情绪,跟他们说这都是正规流程。村民也都理解配合,从来没出过家门。我们干扶贫工作有信心,疫情防控也有信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第一书记,肯定要出现在第一线和村民坚守在一起。每一个卡点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只有我们守住了,就能打这场‘抗疫’攻坚战。我坚信我们团结一心,肯定能打赢这场打仗。”刘源深情的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