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担当中展示初心 一线上履行使命——记颍上县鲁口镇李窝村第一书记

马奔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19

作者:

浏览次数:13476

  马奔,阜阳市发改委机关纪委三级主任科员,2018年4月派驻颍上县鲁口镇李窝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该同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主动克服家庭困难,积极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在脱贫攻坚一线中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勇于担当


  2017年6月,服役了16年的马奔向部队党组织提出转业申请,此时,奶奶因残疾多年卧床不起,外婆因肢体残疾常年需要有人照顾;父母已过知天命的年龄,弟弟在解放军某部服役,无法照顾家庭,结婚9年,和家属姚伟一直两地分居,6岁的长子正在幼儿园就读,正是家庭非常困难的时候。


  2018年4月,马奔到发改委工作3个月时,组织确定他为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他毫不犹豫向组织表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于家庭,从部队转业的原因就是家庭的困难太多太大,到100多公里外的贫困村去驻村扶贫,这个村距离市区比原部队还要远一些,驻村扶贫后,就无法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于工作,当组织需要的时候,作为军人,虽然退役了,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就要按照组织的要求,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坚决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此时,姚伟已经身怀六甲,还有两个月就要生产,马奔把组织的决定告知了姚伟,和她商量,既然已经两地分居了9年,虽然刚刚团聚,父母也逐渐年迈,次子即将出生,家庭的困难也越来越大,又要两地分居,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作为转业军人,就要一如既往保持军人作风,服从组织决定。姚伟知道他为了工作可以不顾一切,也知道他既然做出了驻村扶贫的决定,也不会轻易改变,就没说什么,完全支持丈夫的决定。


  2018年6月,次子出生,因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村内正在开展拆危拆旧、人居环境整治、午收抢收抢种,村级组织换届等工作,马奔仅请了5天陪护假,剖腹产的妻子提前出院,导致伤口愈合不完善,出现脐疝。妻子肚脐位置一直疼痛,为了支持马奔安心扶贫工作,妻子一直坚持没有做手术,在医生的明确要求下,直到2019年7月才入院手术。一年多来,妻子虽然也向马奔抱怨过独自一人带两个孩子的压力和困难,但是从来没有要求马奔离开扶贫岗位,都是自己一人默默地承担相夫教子的责任。特别是接送长子上学放学时,都用绳子把次子拴在婴儿床上,锁在家里。作为妻子,在支持丈夫扶贫上,姚伟同样表现出了应有的担当。


 在履行扶贫使命中乐于实干


  驻村两年多来,马奔能够服从镇党委政府的领导,紧紧团结和依靠两委班子,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坚持遍访贫困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受到了两委班子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扶贫期间坚持吃住在村


  在帮扶单位和村里之间做好协调者。他定期向帮扶单位汇报脱贫攻坚工作,协调农村农业项目优先投向帮扶村,定期组织向李窝村和贫困户献爱心活动。2018年,协调帮扶单位把全村3552亩耕地纳良田改造计划,投入资金约950万元,实现了耕地的旱涝保收。协调县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资金100万元,整治道路、沟塘,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提升。协调新建一座60KW光伏电站,投资324万元。2019年,协调帮扶单位为鲁口镇落实普惠制幼儿园项目,投入资金461万元。捐赠李窝村基础设施建设经费5万元,儿童节组织帮扶责任人捐赠留守儿童160个书包,慰问特困家庭儿童物品价值3000元;建党节慰问困难党员8人,4000元。2020年,针对疫情防控实际,协调帮扶单位从政府计划内采购2000只口罩,用于疫情防控人员使用和“零口罩”家庭清零;捐赠10台苹果ipad用于脱贫攻坚和奖励优秀贫困家庭学生。


  在两委班子和群众之间当好连心桥。退役军人李卫国,在上海务工多年,2018年患精神分裂症返乡,多次到镇政府上访,要求解决父母和两个儿子的生活困难,并扬言要采取过激行为。马奔和两委班子多次上门核实其家庭情况,不厌其烦向他们介绍扶贫政策,争取其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根据其家庭实际,按照程序把他本人和两个儿子纳入低保,他的家庭被评议为边缘户,得到了政策扶持,妥善化解了一起潜在的矛盾隐患。


  三个孤儿和他们的奶奶刘殿兰,2014年建档立卡,对其家庭先后落实了特色种植产业、低保、大户带动、光伏、教育卫生和特困孤儿供养等扶持政策,其家庭人均年收入稳定超过1万元,“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有效实现。两年来,马奔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武警部队战友,先后多次捐赠他们衣物、学习生活用品和食品等价值2万余元。2019年国家扶贫日,考虑到3个孤儿上学距离较远,家里仅有1辆自行车,马奔联系战友为他们捐赠了1辆电动车。因担心脱贫后不再享受扶贫政策,2019年评议脱贫户时,刘殿兰拒绝脱贫,且与村干部就脱贫问题发生争执。马奔多次上门劝说,详细向她介绍脱贫的条件和标准,告诉她脱贫不脱政策,要相信村干部,以后会继续得到更好的政策扶持,保证一定让她家庭继续得到政策的扶持。给刘殿兰吃下了定心丸,刘殿兰也放心地答应了按照规定正常脱贫。

●坚持走访群众


  在扎实工作和宣传之间用好扬声器。为把脱贫一线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传播出去,马奔善于借助网络,及时把工作反馈到先锋网站,并把先锋网信息及时转发到党员群,流动在外的党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村内工作。截止目前,万村网页更新1138条,数量稳居全市前列。推荐拾金不昧贫困户李传江参加“颍上好人”评选,推荐李传坤家庭参加“最美脱贫户”评选并被县电视台采访,生动体现了扶智扶志成效。广泛宣传村内8名女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优秀事迹,8名女干部被颍上县通报表彰,其中1名女干部被评为颍上县“三八红旗手”,1名女干部考入团县委工作;李窝村村委会作为颍上县唯一一个村级单位被表彰为2018年度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在脱贫攻坚经验上善于总结


  马奔同志注重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要求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星级考评标准》,狠抓村级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提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新建了党建资料室,真实反映了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两委班子团结和带领广大村民砥砺奋进、发展生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精准扶贫、社会治理等工作取得的成就,教育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知史明责、知史履职,不断激发光荣感、自豪感和责任感。村内扶贫车间、道路畅通工程、文化广场、卫生室等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全村4个片区,3个自然庄硬化道路实现全畅通,村安全饮水、户通电、通信信号覆盖率均达100%。集体经济收入提高迅速,从2016年的10万元稳步提高到2019的31.62万元。各项工作均走在全镇前列,多次受到镇党委政府表扬。


  马奔认真调研脱贫攻坚,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扶贫质量效能。随市人社局参加扶贫工作调研,深入群众、实事求是、精准调研,拟写的《扶贫调查报告》被安徽省军转干部培训阜阳分中心评为三等奖。先后撰写《脱贫攻坚之乡镇干部》《提高群众满意度之我见》《关于贫困户算账的那些事》《选派帮扶干部的得与失》《关于基层村级党组织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基层干部共勉的十句话》《请用群众的语言访谈群众》《浅析驻村扶贫工作队如何用“5W/1H”定律开展工作》《关于农村问题青年的几点思考》《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调研报告》等十多篇扶贫调查报告,被新媒体广泛转发,在全市脱贫攻坚领域,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