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近百万人甩掉穷帽子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8

作者:

浏览次数:8281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主要的任务、最重要的职责,聚力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在整体贫困程度明显降低、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四个方面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整体贫困程度明显降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00.99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2.47万人,年脱贫人口接近2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2.8%降为2019年的0.27%,年下降2.5个百分点;今年4月29日,省政府公告我市临泉县、阜南县、颍东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市8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全面完成。


  ——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8213元增长到2019年的13079元,206个“薄弱村”清除,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强村”达88个,全市村均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7.2万元。


  ——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市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打通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卫生室和村医达到村级全覆盖,贫困村全部通宽带。提前三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目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户户通自来水基本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明显改善。


  ——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大力开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集中整治,持续选派精兵强将尽锐出战,目前全市在岗驻村工作队1512支、驻村帮扶干部3074人,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工作本领明显提高,8个贫困县群众满意度均在98%以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面对剩余贫困人口仍然较多,且贫困程度深、脱贫能力弱等形势,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顺利实现确保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三类户”高质量脱贫、不返贫、不发生新的致贫等“33111”年度重点任务,精准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确保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