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落实“四字方针” 狠刹吃喝歪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

浏览次数:8689


近段时间以来,太和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防”、“多”、“实”、“严”四个字,狠刹吃喝歪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促进全县党员干部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防”字当头,突出抓早抓小。狠刹吃喝歪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专项整治中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是坚持常态化、制度化的警醒教育,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县纪委监委通报、讨论交流等方式,常念“紧箍咒”,常亮“警示灯”,使党员干部对吃喝歪风敬畏有加,入脑入心,在全县营造出了浪费可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积极引导形成健康文明的良好风尚。二是抓早抓小,及时开展“约谈”“提醒”,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式的提醒谈话、约谈,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多”点发力,统筹监督力量。吃喝歪风专项整治中,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组织4个财务检查组,对全县各单位账务管理情况、遵守财经纪律情况、日常支出等情况开展财务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内部协同作战,统筹党风政风监督室、各乡镇纪委以及派驻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室的力量,形成监督合力,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53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工作室对联系监督的单位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5次。同时压实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责任,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责任,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榜样,严格遵规守纪,用实际行动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自觉拒绝、抵制违规吃请、请吃,对“围猎”始终保持清醒认识,自觉抵制舌尖上的腐败。

“实”上用功,精准靶向治疗。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县财政部门严格管控各单位经费,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经费开支,着实压缩公务接待费用,开展经常性预算执行情况检查,从源头上压缩违规吃喝滋生空间。二是要求各单位开展问题漏洞排查,主动补差补缺,堵塞漏洞,坚决狠刹违规吃喝不正之风。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严禁同城接待;食堂不得从酒店、饭店等处购买送餐服务;严禁提供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严格执行工作日午间一律不得饮酒等规定。因招商引资、外事活动确需用酒的,原则上使用本地产酒水,严禁上高档酒水。

“严”处落脚,凸显刚性约束。严肃执纪问责,对乱吃乱喝、大吃大喝等不正之风要严肃执纪问责,特别是在集中整治期间发生的违规吃喝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典型问题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实施“一案双查”,切实压紧压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下发《督查通报》1期,对3名公款吃喝的干部予以全县通报。各单位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剖析总结,深入查找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紧盯接待审批、财务报支、经费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完善一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宣传和执行,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挺在前,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