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打造互联、互通、互融党媒平台,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

浏览次数:1529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建设“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载体,是打通宣传基层党建、教育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着眼党员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媒体融合过程中有机结合各级各类党务政务媒介,互相借力,统筹融合,积极探索,进一步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4月17日正式开通,拉开了宣传基层党建、教育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党建+”移动互联网传播方式的帷幕。公众号每周定期发布推送内容,精选权威性高、可读性强的新闻报道和政策解读类等党建讯息;坚持发表原创文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用身边人、身边事唤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激情与梦想,把颍州智慧、颍州能量凝聚到加快幸福美丽颍州建设上来。2019年,经过不懈努力,“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荣获2019年全国党建网站作品展示交流活动年度“优秀组织奖”。目前公众号订阅用户数近5万人,推文阅读数不断攀升,已成为党员身边的网络党校、干部自主学习的平台。


一、布局两张网格,打造信息枢纽

近年来,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来说,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信息的渠道由报纸、广播、电视向手机端转变。因此,我们宣传基层党建、教育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方法手段也要作相应改变。开通“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是顺应时代变迁、回应百姓需求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党员干部电化教育、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面对新形势,抓住机遇,加强顶层设计,长远规划、积极统筹,在内容、载体、效果等方面做到吸引人、可持续、有实效,主动配合并融入全区新媒体矩阵联盟,着力布局颍州区先锋信息平台垂直网格和全区党建信息横向网格两张网。

(一)升级颍州区先锋信息平台,布局“村+镇+区” 颍州先锋信息平台垂直网格。

将全区的15个乡镇、街道组织办转型升级为颍州先锋信息垂直小网格,从单一的点对点信息报送发展成为集策划命题、汇聚采集、内容生产、融合发布等功能的党建信息交流小网格。每周就做好党建新闻素材进行命题,明确各个小网格的报送任务,经区党员电教中心审核后,推荐至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择优使用。

(二)加强横向联通机制,拓宽党建信息宣传阵容。

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紧贴党建工作,把党建信息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审视、去谋划,围绕全区思路目标的落实和重点工作的推进,把区先锋网、先锋在线、万村网页进行整合互通,与“两台两报”、区政府网、颍州发布等各级各类新闻平台互联互通,推行党建信息部门协同,随时调用,融合发力。党建信息的选题指令可以随时分发给全区各部门,各部门也能根据自身支部活动,根据需要安排组稿,实现信息的收集、编辑、传播、反馈横向网格化,形成有形阵地和无形阵地相贯通、线上与线下相叠加的党建信心工作格局

二、建立信息报送队伍,完善运作机制

先锋信息平台网格建设,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在人员配置、队伍组建、审核机制上保障到位,注重学习培训,提升队伍质量,建章立制,完善运作机制。

(一)建立先锋信息平台网格骨干队伍。

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从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党建专干中挑选政治觉悟高、业务水平高的精兵强将组成先锋信息平台网格骨干队伍,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参与颍州先锋公众号运营。

(二)建立信息报送审批制度。

要求各信息网格员对报送的党建新闻负责,加强综合提炼和筛查分析,内容聚焦“准”、导向基调“正”、宣传报道“实”,坚持既抓“数量”,又抓“质量”,对拟报送信息必须先填写《先锋系列平台(含万村网页)信息稿件审核表》,进一步强化信息投稿人的校对信息责任,建立信息报送事前分管领导和单位(科室)负责人审核审查签字确认制度,确保信息拟稿、编辑、审核、报送过程规范化,保证公众号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三、加快“融”步伐,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颍州先锋”公众号从2017年开通至今,通过树立融合理念、确立政治导向、加强资源整合、搭建“信息枢纽”到实施“宣传+教育+服务”,全力抓好党建新闻融媒化传播,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宣传阵地。

作为离党员干部群众最近的基层媒体,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积极加强自身软硬建设,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做好党建新闻工作,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媒姓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任务,充分发挥党媒应有的作用,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先后开设《十九大精神学习》、《学习条例“大家谈”》、《主题教育进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专题专栏,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及时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线上部署、线下组织,营造学精神、讲精神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党员红色教育品牌。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前,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积极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挖掘本土资源,着力打造“红色领航工程”,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建强红色阵地、点燃红色力量等措施,引领9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万余名党员接受洗礼、点燃初心,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确保真正让主题教育的精神内涵走深走实。


一是高标准谋划,打造党员教育指尖上的“红色课堂”。早在2019年5月,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就在全区征集红色“传家宝”281件、“我与红色传家宝故事” 49个,通过“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红色传家宝微展馆,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观看,随时随地实现指尖学习,有效盘活了我区的红色资源。上万次点赞和微信留言,大家纷纷表示要忠实履职尽责、带头实干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10月份开始,又聚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了“红色传家宝”图片展“六进”活动,不断扩大红色引领在各个领域的受众覆盖面。二是高站位深化,以榜样为镜,助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突出“以身边的榜样带动身边人”,从基层选树了先进典型,率先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事迹报告团。从2019年9月下旬到11月初,举办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33场,受众达4900人次。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感染,表示将保持初心,坚守岗位,向先进典型学习、向先进人物看齐、向鲜活事例靠拢,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三是高质量固化,强化成果使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红色传家宝微展馆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网」首页刊发并入选全国课件集锦,红色传家宝故事被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全文推送……为将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转化成开展各项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将“红色传家宝”征集活动常态化,不断丰富更新微展馆内容和形式。同时,利用“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颍州先锋有声·初心故事》栏目。每期约请全区优秀党员干部、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诵读红色传家宝故事、红色经典书信、身边榜样故事……带领广大党员干群学习红色精神和先进思想,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三)注重策划,特色活动有影响力。

颍州先锋创新活动载体,依托基层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各活动功能室、党员志愿服务队等资源,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坚持不懈地开展内容多样化的特色党建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持续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点赞活动,激发党员参与热情。颍州先锋连续两年来持续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点赞活动。活动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党员参与率高,党组织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成效显著。在2020年全区第一轮“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中,4.6万人为自己喜欢的最佳党日活动投票。线上评选出的“最佳党日活动”案例在区政府一楼大厅进行展示。二是通过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党员的组织干、光荣感,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密切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感情,以党员的先锋行动引领群众、感染群众。为破除现实中党内学习存在的针对性不强、形式单一、学习内容吸引力不够等难题,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大胆创新党员教育模式,依托“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搭建展示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内的青年党员的平台——颍小非课堂。“咖啡党课”、“端午手作”、“七一当时宣讲报告”、“关爱女性健康”活动引入当下潮流元素,让党员从“要我”参加党员活动自觉向“我要”参加党员活动过渡,吸引了青年党员自觉参与,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完成自我教育,加强党性历练,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经由“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展的“我们深爱着祖国”全媒体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展示的红色全媒体作品共计80部,并开设专栏进行作品展播,吸引着数万人通过“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为自己喜欢的作品点赞。党组织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成效显著。


(四)引领导向,发挥主流党媒的“定海神针”作用。

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与普通群众高度关联,现实状况驱动群众对疫情信息获取的主动性空前提升。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考验着我们的突发应急处置能力及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医疗卫生水平,更对主流媒体的信息传播质量提出新的挑战。疫情之下,各类信息交织。越是众声喧哗之际,越需要主流媒体的正向价值引导。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时,颍州区党员电教中心通过先锋信息平台网格体系,深入宣传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和措施成效,生动讲述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群体在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基层党员的担当,增强防控疫情信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一系列“土味宣传员”、“小小防疫宣传员”、“红色娘子军”、“红色代办员”、“疾控人的十二时辰”等推文作品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拼搏、奉献以及战斗成果真实展示,鼓舞人心,极具凝聚力。


疫情期间,为了持续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减少因人员聚集而增加传染的风险,经由“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一系列多维“不见面”服务。如与非公企业——小树皮心理研究所党支部合作,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救援工作,组建“颍州区先锋心理救援队”用电话、微信视频、直播等方式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与阜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党支部开设“线上孕妇课堂”,并通过微信视频、抖音平台为全区孕产妇提供咨询健康护理服务;复工复产期间录制 “复工安全五字诀”让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动态播放;与辖区内非公企业携手开展“职等你来”就业专项服务等为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使党员电化教育真正在基层发挥实效。

“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作为颍州区先锋信息网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互通融合,点面结合,串联成珠,线上线下互动,立体化、精准化发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各类新闻、服务等信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基层延伸,向千家万户延伸,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往心里走。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