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深度贫困县”摘掉贫困帽“脱胎换骨”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1-03

作者:杨燕 赵怀勇 张玲芝

浏览次数:5069

一条条笔直干净的硬化道路,一处处转角可见的游园绿地,一户户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一个个助农增收的致富项目,一张张发自肺腑的幸福笑脸……作为全省人口大县,近年来,临泉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了经济社会全方位变化。

——今年4月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截至今年7月,减贫21.69万人,9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37%。

——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截至2019年底,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9.7亿元,5年间年均增长8.0%;财政收入28.6亿元,比2014年增长179.8%;GDP由全省县区第33位上升到第17位。

——群众“幸福指数”连年攀升。截至2019年底,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573元,比2014年增长60.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0136元,比2014年增长49.7%。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跃上新台阶,姜尚故里“脱胎换骨”,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小康。

“深度贫困县”摘掉贫困帽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临泉县人口230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人,贫困人口分别占全省的1/20、全市的1/4。

5年来,临泉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主要的任务、最重要的职责,全面排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精细精微精确的“绣花”式扶贫。临泉县长官镇王营村王兴兴因母亲三级残疾,父亲在家务农,人均年收入低于贫困标准,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下,王兴兴不但自己脱了贫,还通过学到的技术和掌握的订单,在当地扶贫车间办起服装加工厂,带动33名当地群众就业,其中贫困户11名,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王兴兴的致富之路,是临泉县脱贫攻坚成效的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投入资金4.95亿元实施2.3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1万户)危房改造;累计投入1.38亿元,完成易地搬迁2430人;发放各学段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资金1.22亿元,惠及21.989万人次;落实“351”“180”医疗扶贫政策共报补484.11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6.82亿元,报补资金15.55亿元;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8.4亿元,解决了全县农村居民(21.6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结合资源禀赋,该县积极探索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大户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脱贫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开发、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三赢”的新路子。

扶出我要脱贫的志气、扶出自立自强的状态。今年,昔日的“人口大县”“深度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产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临泉县兄弟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在高塘、老集等地种植广东菜心、生姜等蔬菜,不仅带动当地蔬菜产业发展,也给周边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以广东菜心为例,一年种植5到6茬,一亩地纯收入上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宋雷说。

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既是临泉县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有力举措,也是实施“产业富县”战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大文章”的主旨所在。

近年来,临泉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县三产比由2015年的42.4:24.8:32.8调整为2019年的22.0:24.1:53.9,“倒金字塔”形的产业结构更加稳定。

为加快推进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临泉县持续推进“中原牧场”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临羊”培育初见成效,百万头生猪养殖及屠宰深加工、冷链物流市场、牛羊交易大市场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农产品“上线进城”销售额19亿元,不少优质农产品正通过网络走进千家万户。

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该县全面推进“一区三园”建设,出台杨桥、鲖城、宋集三个园区改革创新发展意见,中农批一期、辉隆大市场二期项目基本建成,锦荣皮革、坤源铝业、脱水蔬菜产业园、柏联智能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全县规上工业企业17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04.9亿元,同比增长8.3%。

同时,临泉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区域首位产业来培育,长官镇杂技小镇、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姜寨镇木一博览园,以及魔幻动物园、中环格林童话世界等旅游项目,不仅留住了本地消费,还吸引了周边地区的游客。

该县还发挥皖豫交界区域巨大消费市场优势,依托中国供销 -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义乌商贸城、辉隆大市场、辉腾国际城、牛羊交易大市场、国际汽贸城等大市场建设带动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呈现出集群发展态势。

城乡面貌焕发新气象


徜徉在临泉城乡大地,所见所闻令人欣喜: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口,绿地公园犹如宝石点缀着城市街区,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如跃动的音符,谱写着临泉经济腾飞、和谐发展的序曲……

近年来,在城乡建设中,临泉县始终秉承“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发展理念,目前县城区面积达40平方公里,常驻人口约37万人,形成了15纵12横城市道路网络;整合各类资金72亿元修建国省县乡村道路4000多公里,镇村通硬化路率达100%;建成公园游园25个,市民中心广场、百戏园、壶中园、水墨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公园建成,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阜临河城区段全长3.6公里,是临泉新城区与老城区的分界线。前些年,这条河的东段曾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不可闻的“龙须沟”,经过整治,如今这里成为碧水盈盈、绿柳花红的景观河。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伴着一河东去的清流,穿过花木扶疏的步道,居民可以尽情享受闲暇时光。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2016年临泉县总投资3.21亿元,启动市民中心项目。目前,市民中心中央广场已于今年5月1日顺利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广场周边配套建设的图书馆、未来馆、博物馆等场馆,预计今年底开始陆续向群众开放。

在乡村,临泉县大力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已在长官、宋集、高塘等地建成20座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厂;投资1亿多元全面实施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广泛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清理沟塘、硬化巷道、植树种花,美丽庭院层出不穷;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幼儿园、卫生室、公共厕所、文化广场,无论是傍晚还是清晨,欢快的乐声、轻盈的舞蹈,都诉说着群众的幸福生活。

风正帆悬正当时,勇立潮头唱大风。临泉县委副书记刘峰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按照“1+4”的产业布局、“1+3”的空间布局,把临泉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在古沈大地上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新画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