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市全力打好“四季攻势”最后一战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26

作者:

浏览次数:4751

  昨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我市已下发《阜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决定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


  冬季攻势是今年“四季攻势”的最后一战,旨在进一步巩固春季、夏季、秋季攻势成果,全面打赢年度战役。


  着力抓好遍访贫困对象活动


  将遍访贫困对象活动作为拉近干群关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


  各级遍访责任人要对照目前工作进度,积极开展遍访活动,确保11月底前完成任务。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进村入户走访,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和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常态化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核查,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实现“动态清零”。加快实施因灾受损房屋危房改造,确保11月底前全部改造到位。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供水水质监测,确保供水安全等。


  着力抓好产业、就业扶贫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推深做实“四带一自”、“三有一网”等产业扶贫模式,增强造血功能。积极推广“深贫保”等保险扶贫产品,增强抗风险能力。


  提前谋划2021年就业扶贫工作,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期间贫困劳动力集中返乡时机,结合“接您回家”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就业服务相关工作,做到就业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就业信息早收集早发布、技能培训早计划早实施、就业人员早组织早输出。


  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2020年项目建设。积极谋划2021年项目,调整完善2021年度扶贫项目库,产业类项目占比不低于50%,11月底前完成年度扶贫项目计划编制工作。


  加快推进因灾损毁基础设施重建和修复


  加快推进因灾损毁基础设施重建和修复,确保11月底前全部解决。持续巩固贫困地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不断提升保障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认真谋划2021年“双基”项目,不断提升农村“双基”服务建设水平。


  紧盯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


  我市将严格按照标准程序,对扶贫对象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对监测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


  突出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特别是因灾因病支出骤增户和收入骤减户,强化风险防范,继续实施“一户一案”,落实“双包保”制度,做到第一时间排查发现、第一时间跟踪帮扶,有效防范返贫致贫。


  扎实推进志智双扶。强化典型示范,开展“最美脱贫户”等评选活动,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提高典型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推广“农民夜校”“爱心超市”“孝道扶贫”“红黑榜”“四会一约”等经验模式,着力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加快实现从消除收入贫困向消除能力贫困转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