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选、育、管”储备村级后备干部“源头活水”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08

作者:

浏览次数:10967

乡村振兴,后备干部是关键。颍州区紧紧围绕干部队伍建设“选、育、管、用”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破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长期面临的选人难、留不住等难题,建设一支政治合格、年富力强、数量充足和有较高业务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后劲。为2020年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一、多渠道选人用人。目前村干部年龄结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专业知识缺乏,制约着村级组织的长远发展。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政治思想过硬、办事公道、文化水平高、懂经营、善管理、致富带头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作为选拔标准,把群众公认作为选拔的基本原则,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信息库,重点对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种植养殖能手、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青年等各类优秀人才进行筛查筛选,详细掌握基本情况,有计划地选拔农村后备干部,以达到干部培养的可持续性。


图为镇级后备干部招聘

二、多方面强化培训。充分利用基层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对后备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采取支部书记讲、参与实践学、示范观摩看等方式,不断提高后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业务能力水平。注重实践锻炼,通过安排后备干部协助村干部进行村级各类事务处理,全面掌握本村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问题,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增强他们处理村务工作的能力,让后备干部在复杂岗位上经受考验,在实践锻炼中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加快成长。


图为后备干部座谈会

三、多形式加强管理。根据后备干部各自特点,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与后备干部“结对子”,“一对一”搞好传、帮、带,经常交心谈心,及时了解掌握后备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每年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定期考核、适当调整,保持足够人员数量,坚持后备干部队伍合理结构和动态平衡,对符合条件的予以保留,不适合的及时取消后备干部资格。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