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智志双扶爱心超市切实发挥群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08

作者:沙建国

浏览次数:5381

1月8日上午,颍东区冉庙乡张湾村智志双扶爱心超市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这些人有序的在超市门前排起了长队,喜笑颜开。据悉今天是张湾村智志双扶爱心超市的积分兑换日,这些群众在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得积分奖励,凭积分券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据了解,兑换日当天接待积分兑换群众40余人,累计兑换积分近800分。

冉庙乡张湾村爱心超市是2018年底正式创办运营,爱心超市设立初期就秉承“爱心扶贫、志智双扶、用行济困”的初衷,积极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扶贫先扶志和智”的理念。同时爱心超市的经营者李兴军本人也是一名身患残疾的五保贫困户,年轻时因为意外而落下终生残疾的他多年来靠着经营自家的小超市维持生活。2018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与张湾村委会合作建立爱心超市,由政府支持启动资金,原来的小卖部得到了升级改造,成了现在家喻户晓的爱心超市。爱心超市运营两年以来,李兴军不仅经营收入得到了提高,由于始终秉持“智志双扶”的经营理念,其本人也从前期的政府帮扶对象,转变成了当前参与社会帮扶的经营主体。通过爱心超市传递着自立自强、孝老爱亲、清洁文明等“正能量”,村民的思想更具活力、发展更有干劲、乡风更加文明、村容更有颜值、群众更加满意,乡村治理也形成了新的风尚。

在当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过渡阶段,冉庙乡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发挥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的引领作用,致力于“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五净一规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集体公益事业建设等,激发群众孝老爱亲、自立自强、发展产业致富、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的内生动力,切实发挥群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