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阜南县朱寨镇:精准监督执纪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25

作者:韩亚雯

浏览次数:7301

  近年来,阜阳阜南县朱寨镇纪委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发挥纪委监督作用,不断夯实纪检监督效果,推动监督责任有效落实,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强化学习教育。一是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及时传达上级对违规违纪人员和扶贫领域腐败的通报学习,时刻警醒党员干部、镇村干部要增强廉洁从政、遵规守纪意识;二是利用现代传媒做到随时提醒。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给全体镇村干部发送党风廉政和廉政教育等信息,铸牢干部思想防线;三是开展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村支部书记本村扶贫基础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促用,确保使命在心,强化帮扶干部对各项扶贫政策的掌握,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2020年以来,共组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10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镇党委先后4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各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意识,提高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树立了求真务实新作风。

  强化监督检查。脱贫攻坚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工作虚不得、缓不得、慢不得,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纪检干部责无旁贷,必须高标准、严落实。镇纪委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联合镇扶贫办定期下村入户,着重督查扶贫政策落实宣传工作、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情况、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基层基础工作情况、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动态管理工作情况,进一步督促村干部落实好上级工作安排,严格监督各项扶贫资金申报过程,推动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20年度,开展工作纪律、大排查大走访、脱贫攻坚推进情况等任务督查6次,发放督查通报6起。督查检查有效地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

  强化执纪问责。一是联合镇综治中心,定期对来访群众涉贫信访案件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并督促相关镇直部门和村及时协调解决,对有违法违纪行为的部门和个人及时进行立案处理,严重者上报上级纪检部门立案查处;二是整合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力量,借他们身处基层、熟知基层的优势,更精准地发现问题。镇纪委制定村级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职责,帮助找准角色定位、照单履职尽责,通过零距离接触,有效发现扶贫工作中的问题;三是充分发动群众,敞开民主监督之门。镇大门口悬挂镇“小微权力流程图”和各个部门职能分工和联系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愿望,发动群众。针对关系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涉农单位、涉农收费,公布违纪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鼓励广大群众积极监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