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用情用心,坚持在春节慰问中彰显使命担当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2-09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5741

临近春节,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工作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颍东区河东街道坚持以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为抓手,切实将春节慰问活动作为提升党群干群关系、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关怀、强化自我洗礼的重要载体方式,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全面做好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

一是明确重点,将走访慰问作为关怀温暖的过程。各类慰问开展前期,河东街道提前谋划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摸排走访,梳理出各户人家的基本情况,勾画重点人群,标示困难原因并进行分类,确定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退休老干部、低保五保等不同人员类别。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分清人员类别,减少重复慰问,真正把各类慰问工作开展到最需要的人群中去,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让困难群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二是“慰”“问”并行,将走访慰问作为为民服务的过程。走访慰问除带去温暖情怀,更要带着真情去“问需于民”。在各类走访慰问过程中,河东街道坚持由主要领导带队慰问,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对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找出困难对象的具体问题,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当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场处理,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要想办法加以解决,并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切实把服务工作做实。

三是抓好“三问”,将走访慰问作为改进工作的过程。开展春节走访慰问不能单纯当做一项工作任务来开展,更要将其作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宝贵过程。在慰问过程中,要秉持谦虚学习的心态,多请教工作方法、多学习领导经验。更要认真听取他们对于当前工作开展的看法和建议,通过对标对表做好自身反思,通过对照自身工作开展情况,查找不足,并做好检视问题、原因分析并加以改进,确保提升各项工作成效。

四是扩大影响,将走访慰问作为增强组织凝聚力的过程。走访慰问工作虽然针对的是辖内的困难群体,但实际走访过程中,河东街道坚持将其作为畅通干群关系、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抓手,除“规定动作”的走访慰问外,又针对性组织开展办事处和社区两级的慰问工作,在真情实意的慰问中传递出党组织的关心关怀,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真正的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让群众主动靠近党组织,主动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五是注意倾听,将走访慰问作为洗礼自身的过程。老党员、老干部是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奠基人,走访慰问过程中,要注意听取他们的先进工作事迹,在认真聆听老一辈奋斗史中,强化政治洗礼、党性洗礼和思想洗礼。在继承老一辈光荣传统,学习老一辈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的基础上,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提高修养认识,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