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以严监督为民主生活会增添“辣味”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0

作者:张凯强

浏览次数:5737

“是否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这是3月8日,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随东江督导县经信局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的一幕场景。

当前,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有序开展,为从严从实把好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太和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抽调38名干部组成19个督导组,对标方案提出的5个方面内容,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从实把关31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和23个县直重点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会前,严防准备工作“偷工减料”,督导指导组认真审核被督导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与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意见,了解准备情况,审阅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看是否直奔主题,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对照查摆不深入、整改措施不实等问题要求完善修改。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辣味十足,自我批评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敢于揭短亮丑,防止以讲道理代替摆问题,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逐一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辣味十足、红脸出汗的效果。”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吴林在座谈会上表示。

为使督导更具“靶向性”,针对召开民主生活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批评意见浅尝辄止、明显偏少以及用提“希望”代替点问题等“避重就轻”问题,督导指导组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监督和当会点评,对偏离主题、发言遮遮掩掩、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走过场”、未对组织约谈函询作出说明或检讨等问题,当场提醒,督促立即改正。

“针对案发单位,民主生活会更需严格、务实,对问题不遮不掩,勇于担当负责,问题要深入,认识要最深刻。”县纪委常委、第二督导指导组副组长张学志表示,对案发单位的民主生活会督导指导绝不能当“看客”、“听客”,要通过“望闻问切”,做到“精准把脉”“精准施治”,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