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大庙集镇:工作队带来了好日子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2

作者:李先琦

浏览次数:5210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靠党,关键在人,2017年,阜阳市纪委选派两名帮扶干部到太和县大庙集镇见寺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不怕辛苦、深入一线、为民解忧,与见寺村的父老乡亲从不熟悉到打成一片,得到见寺村广大群众的认可。

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基层党的建设

见寺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在56岁左右,普遍是初中、高中学历,而且思想较为涣散,多项工作在该镇长期处于倒数位次,村“两委”的工作上级不满意,村民群众也不满意。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工作队一方面探索建立了第一书记谈话制度,由第一书记定期和村“两委”全部成员逐个谈话,交流工作难处,打消思想上的顾虑,给他们鼓劲打气,对不尽职履责的及时提出批评。通过谈话,把大家的思想捋顺,凝聚共识,增强了向心力。另一方面改善队伍结构,做好换届工作,将村级党员管好,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后备干部培养起来,为村“两委”注入年轻有学历的新鲜血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的见寺村‘两委’干部老中青搭配,思想上也一致了,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各项工作由全镇倒数逐渐转变为名列前茅,老百姓也更加信任他们。”该镇负责同志介绍到。

提升村集体收入,筑牢发展的基石

该村共计4432口人,仅有耕地4218亩,人均不到1亩。无经济性特色产业,长期以来以耕种小麦、大豆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基本为零,连日常工作运转所需的资金都全部靠镇党委政府拨付。

面对这种紧迫的状况,工作队积极谋划,通过制定“一村一策,一户一案”、年度发展计划、任期发展规划等规划计划,明确方向目标和方式方法,带领村“两委”及时到本县产业发展示范地区和企业发展较为集中完善的沿海地区考察学习,经过多方论证、充分讨论,最终帮助该村引进艾草种植特色产业和阀门加工企业。

目前,该村艾草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亩,通过村委会和大户牵头种植,贫困户参与,既实现村集体增收,又帮助贫困户脱贫。每年带动该村30多人就业,人均月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每年又给村里带来16万元的资产收益收入。帮扶工作队通过引进外来企业和发掘自身条件相结合,将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0元提升到现在的29.9万元。干部干事更有了底气,群众对改善生活更有了信心。

提升精准率,提高满意度

工作队在了解到有一名叫见宇飞的单亲家庭学生,家庭情况差并不幸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后,直奔见宇飞家。在切实了解了见宇飞家的情况后,再结合贫困户识别标准,及时将该户纳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享受到了医疗救助和“351、180”医保政策,最大限度地解决了见宇飞家的看病花销大的问题。

了解到见宇飞这一户的特殊情况后,工作队就想到村里还会不会有其他类似的家庭?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就需要贫困识别不少一人。因此他们决定全村一户不落走访核查。通过全覆盖走访,又陆陆续续识别7户并纳入建档立卡系统。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在2018年实现村出列,168户贫困户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年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由0元攀升到29.9万元,巩固脱贫成果和预防返贫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脱贫攻坚是一个复杂而又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只有上下一心,风雨同行,凝聚合力,才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见寺村驻村工作队和当地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断地向前迈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