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建立“书记擂台赛”机制 检验村书记工作实绩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2-20

作者:(王 蒙)

浏览次数:5943


为切实增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近年来,界首市进一步延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链条,创新述职评议方式,探索建立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机制,在全市农村(社区)营造了“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的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

科学制定指标。以夯实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根本,以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目标,围绕党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显著增强,统揽全局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脱贫攻坚中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政治、经济、文化、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比工作干劲、比团结干事、比基础设施、比集体收入、比经济发展、比贡献大小、比工作创新、比工作位次、比和谐稳定、比廉洁从政等10项考核指标,每项指标细化具体标准。擂台赛实行百分制,每项指标按权重赋予不同分值,做到定性有依据、定量有标准。

灵活述职形式。擂台赛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每年年终举办1次,主要以实地观摩和汇报演说的方式进行。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汇报演说,晒成绩、找差距、定承诺、表决心,并实地观摩本村的亮点工作。成立由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十户长、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各领域人员组成的评审小组,结合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演讲表现、实地观摩和平时掌握情况,逐一进行点评,现场打分。根据得分情况,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评定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或一、二、三等奖。

强化结果运用。乡镇街道党(工)委将擂台赛评比结果作为考核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村(社区)党组织的重要依据,并通报到市委组织部。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人员分别给予表彰和奖励,优先推荐为各类评先评优对象。考核结果排名落后的,要求党组织对标先进、查摆不足,作出整改。连续两年排名末位,且经过整改仍未提升的,由乡镇街道党组织进行约谈。同时,市级出台村(社区)工作激励考核意见,市财政每年拿出500万专项资金,对照综合评定等次,核发村(社区)干部绩效工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