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聚焦“四个抓好”,锤炼村级后备干部生力军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2-23

作者:张杨扬

浏览次数:7108


  阜南县许堂乡始终将后备干部培养锻炼作为提升基层组织执行力的有力抓手,突出做到“四个抓好”,不断深化对后备干部的管理使用,基层工作力量得到了显著加强,也为下一步村“两委”换届储备了一支高质量的生力军。

  抓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一是严格招考标准,将招考范围限定为35周岁以下高中学历以上优秀青年,并坚持从农村工作知识、应变处突、文字写作、软件操作等多方面对报考人员进行综合考察,后备干部人员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二是广泛吸纳人才,通过不断加大在中共党员、产业带头人、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等优质群体中的动员招录力度,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了持续优化;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坚持学用结合,在帮助后备干部尽早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掌握业务技能、提高落实效率的同时培养其依法依规办事的习惯和意识,后备干部工作落实力和规范性不断提升。

  抓好村级后备干部思想建设,坚持政治思想教育常态化,着力提升后备干部的政治素养。一是上好任前第一课,乡党委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授课,引导后备干部在事业起步伊始就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群众观;二是强化日常理论学习,要求后备干部在正常参与村“两委”学习的同时加强自我充电,通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最新会议指示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夯实理论基础;三是积极做好思想引导,通过经常性开展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后备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其存在的思想问题和错误认知进行纠偏,对其遇到的同事矛盾和工作委屈进行纾解,帮助后备干部少走弯路、错路、回头路。

  抓好村级后备干部心理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着力解决后备干部归属感不强、认同度不高的问题。一是持续细化绩效考核制度,倒逼各村进一步明确干部职责分工,把后备干部从“勤杂工”的角色中解脱了出来,有更多的空间和精力发挥自身作用、展现自身价值;二是持续提高后备干部薪资待遇,坚持“同工同酬”,后备干部基本报酬和绩效工资已与村级副职干部持平,充分调动了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持续落实推优发展机制,为后备干部打通了进步通道,对工作突出、表现优异的后备干部,在党员发展、村“两委”补齐配强中,优先考虑,2017年以来,已有16名后备干部光荣入党、26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

  抓好村级后备干部能力建设,坚持全面提升和重点培养相结合,着力增强后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围绕村“两委”换届前摸底和筹备工作,对后备干部开展多岗位、多职责历练,补足能力短板,推动其角色逐步从“微机员”向“多面手”转变;对后备干部中政治素质过硬、工作态度积极、业务能力突出、发展思路清晰的青年骨干,进行深度关注,重点培养,通过敢压担子,压重担子,更多地参与到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矛盾调处等“硬活”中去,让其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在服务群众中锤炼本领,不断增强其统筹驾驭、独当一面的能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