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苗集镇:“5+1”筑牢青年干部成长基石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1

作者:邵佳云

浏览次数:6894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阜南县苗集镇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为指引,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以“5+1”措施,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搭台子、指路子,引领年轻干部在基层学思践悟、守初心担使命,努力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的青年人才队伍。

  每人联系一个村。发扬“传帮带”精神,建立班子成员点对点培养年轻干部机制,“老少搭班”结对子,多压担子,让青年干部到村锻炼;走群众路线,常下基层实践,在实践中接地气、长经验、提本领;多走访,寻找工作突破口,开通多种渠道联系相关人员,集中眼力、脚力和脑力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群众矛盾。

  每日诵读一经典。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史理论、国学经典等书籍,引导青年干部学原著、读原文,广泛涉猎增才气,将集体学习和个人诵读相结合,开设“青年讲堂”,鼓励青年干部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活动,锻炼口才、增强自信,锻造敢说敢做敢担当的精气神。

每周分享一感悟。 每周由班子成员组织召开青年干部交流会,分享处理联系村矛盾纠纷的所思所悟,诵读经典好书的所思所悟,工作得失的所思所悟,不断交流总结经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加快提升思想素质和行动能力。

每月品鉴一好书。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经,要求年轻干部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积累知识、感悟道理,定期召开读书品鉴会,结合书籍知识与实际工作,谈感悟、找不足。23岁的选调生臧众一在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里,一步一步地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他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我,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肯吃苦、不怕苦,在基层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打牢成长的根基”。

  每年创新一案例。引导年轻干部要树立创先争优、标杆模范意识,鼓励将专业知识、政策理论与基层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创新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每人每年至少创新一个工作案例,具有较好实践意义的,经镇党委会讨论完善后给予实施,推动青年干部出思路、想办法,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时时关注一平台。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青年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干部时时关注“学习强国”,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及时学习掌握党中央的新政策、新精神、新思想,定期组织“学习标兵”评选,鼓励年轻干部学理论善思考,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目前,“学习强国”平台已成为苗集镇青年干部充电的“加油站”、学习的“好帮手”。苗集镇党员干部也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投稿,2020年度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稿件达33篇,5名青年干部学习积分超过2万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