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四个突出”让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淬炼党员党性的主战场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2

作者:

浏览次数:6778

支部主题党日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一个重要形式,是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颍州区针对主题党日重视程度不够、指导性不强、活动形式单一、参与率不高等问题,通过区引导、乡指导、基层党组织谋划、实施等,着力把主题党日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与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庆祝传统节日相结合、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主题党日活动更具吸引力与感染力,有效凝聚了支部力量、彰显了党员活力。


突出党性教育,让主题党日有深度。主题党日的内涵在“党味”,重点在“党性”。颍州区精心设计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作为主题党日的首要任务,突显党日活动深度。在活动载体上,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制度、党内组织生活有机结合,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又增加了主题党日的内涵。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党的历史等内容。在活动形式上,采取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突出服务中心,让主题党日有力度。主题党日的目的在激发党员活力,凝聚支部力量,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颍州区从实际出发,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文明创建、促基层治理,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禁燃禁放、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秸秆禁烧、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及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等制定党员活动日年度计划并结合实际落实,使主题党日活动“骨骼”强壮,“肌肉”丰满,使主题党日成为了党员思想理论武装的平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

突出服务群众,让主题党日有温度。主题党日要增强“粘性”,关键在党员行动,核心是服务群众。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需要的是党员充分发挥先进性,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见行动。颍州区坚持“群众有诉求,基层有需求,党员就有回应”的导向,指导基层党组织精心谋划党员活动日主题、精心设计活动方案,采取访贫问苦、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爱心捐赠等形式,组织党员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目标,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在服务群众中见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使主题党日“趣味”浓厚有“粘度”。


突出组织引领,让主题党日有广度。主题党日活动重在实效、贵在坚持。为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健康有效开展,颍州区先后建立了主题党日纪实、报告、检查等制度,确保主题党日有监督、有落实。同时颍州区通过“最佳党日”申报、网上评选、网上展播等途径,放大主题党日活动的影响力,引领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党日活动走出“台面”,脚踏“地面”,使各基层主题党日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工作、贴近群众,有效激活党组织“末梢神经”,激发党员“红色细胞”活力。今年以来,颍州区已开展二轮“最佳党日”评选活动,共有35个基层党组织申报“最佳党日”,网上参加投票人数达29433人次,主题党日的影响在逐步扩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