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摸实情 精画像 谋换届——临泉县扎实开展村级组织运行全覆盖调研评估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8

作者:曾小东

浏览次数:6469


为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临泉县认真谋划,精准把脉,组成5个调研组,利用4个月时间,分批进驻全县28个乡镇(街道),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395个村(社区)2437名村干部进行了调研评估,做到影响换届问题清楚、换届重点任务清楚、换届后备人选清楚,率先做好2021年村“两委”换届前半篇文章。


下沉一线摸实情。一是高位动员强部署。县委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县纪委常委、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从相关单位抽调25名熟悉党建工作的业务骨干,召开了工作动员会,明确了调研内容和目标。二是深入基层做调研。调研组践行“一线”工作法,进驻乡镇,与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干部等进行访谈交流,重点了解村干部队伍结构情况、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走进村居,实地查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及村级工作制度落实情况;深入群众、老党员和老乡贤,以拉家常、话里短、问冷暖等方式,掌握村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情况,累计开展谈心谈话3500余人次。三是综合研判明底数。经研判,截至调研结束,全县村干部中,35岁以下达到20.39%、大专以上学历达到33.69%,预计换届后,新进班子成员686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879名,拟“一肩挑”254名,退役军人339名,女性干部641名,产业发展带头人405名。形成了《临泉县村级干部队伍调研评估情况报告》。

找准症结促规范。一是全面分析摆问题。对当前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逐项评估,并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扶贫开发局等部门,了解掌握村干部信访案件、扶贫领域等有关问题情况。共排查村级问题1773个,摸排出表现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79名、村干部116名、后备干部274名,不胜任现职村干部47名。按照“好、较好、一般”标准,摸排出好村80个,一般村76个。二是压实责任促整改。逐乡镇形成分析研判报告,逐村形成分析研判表,逐人阐述主要特点和不足,分级分类梳理存在问题。归纳整理村级6大类50项重点问题,确定换届重点村8个。印发《关于开展村干部队伍调研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逐乡镇召开问题通报会,指导乡镇党委建立“一村一档、一村一策”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乡镇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包保整改责任人,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实行整改“销号制”,集中交办、限期办结。三是及时跟进保落实。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牢换届基础的重要内容,注重与乡镇党委存在的“四不”问题整改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对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相结合,与近年来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相结合,统筹推进。县委组织部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调度整改情况,并不定期深入镇村,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对情况较为复杂、长期性的问题,逐步建章立制,不断整改规范。

把握形势固成效。坚持边调研评估,边整改规范,边巩固提升,出台了《临泉县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八条》,主动谋划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措施,确保把握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形势。一是在氛围营造上持续深入。通过“四不两直”党建调研、送党课下乡、发放换届工作手册等方式,深入宣传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村干部人选标准、应具备的资格条件、不能及不宜“负面清单”,村“两委”换届选举操作程序、工作纪律等,确保把准换届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二是在人选把关上从严从实。坚持“审核在前、预防在先”,通过四项措施,严把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政治“总关卡”。即: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专题研究村党组织书记人选资格,基本条件不符合的坚决不用;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组成考察组深入到村,详细了解作用发挥情况,基层不认可的坚决不用;联系乡镇县领导、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乡镇党委书记与拟任人选开展谈心谈话,政治思想不端正的坚决不用;组织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开展政治理论测试,理论素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202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51名村党组织书记人选政治审核,20人被取消任用资格。三是在能力培养上做实做细。举办乡村振兴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培训班,常态化举办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论坛,稳步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发展服务能力。探索乡镇组织委员季测措施,每季度对各乡镇组织委员开展党建业务测试,推动组织委员提升党建业务水平。积极探索构建优秀年轻村党组织书记列席全县相关会议、村党组织书记及村级后备干部工作群等办法,推送学习资料,宣传党的政策,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