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鹿城镇规范“三有一网” 推进村务公开常态化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王丽智

浏览次数:6620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阜南县鹿城镇创新“三有一网”公示法,推进村务公开常态化,实现村级事务人人知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随时随地接受监督,充分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切实优化政治生态。

  一是内容更新常态化,确保公示有时效。打造每村有一公示栏、每庄有一公示牌、每户有一公示单及“智慧村里”、阳光村务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村务公示平台,村级每季度定期将本村享受政策性补助的村民信息及补助标准进行全面、准确公开,公示内容涵盖低保、五保、残疾、高龄补贴、危房改造、计生奖扶等多领域,并留有镇、村两级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大众监督。此外,不断优化公示方式方法,合理设计公示内容版面,结合群众座谈会、《致全县父老乡亲一封信》、“智慧村里”平台等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主动回应诉求,确保公示公开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

  二是日常监管常态化,确保公示效果高。部门联合、多措并举,强化跟踪问效。由镇纪委牵头,镇民政办、财政所、扶贫站等站所配合,定期对各村(居、社区)公示内容进行实地督查、具体指导。同时,镇纪委长期接受来电、来访举报,对群众反映的公示内容不真实、不全面等问题,一经查实,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负责人严肃追责,要求立即整改并作出说明,进一步压实压紧公示工作责任,确保公示公开规范性、全面性、真实性。

  三是绩效考核常态化,确保公示能长效。建章立制,制定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社区)“三个一”公示规范化、常态化管理规定》,每季度对28个村级“三有一网”公示工作以大比重的分值纳入全镇绩效考核中,对不敢公开、不敢较真碰硬、还想浑水摸鱼的老思想,考核奖惩真兑现,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村务公开工作实而又实,真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构建树立干部威信、疏解群众怨气、化解基层矛盾、厚植发展土壤的共赢局面,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