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乡村振兴工作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王小宝

浏览次数:5723

4月11日,临泉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永勤主持会议。县领导罗惠新、魏艾、刘超、于群、刘克俭、张金波、宋国光、徐红艳、刘庆安、张亚平、余飞、张艳琴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视整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我们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充分利用全县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协同抓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要强化创新发展,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交流合作,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优化创新生态,落实创新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四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开展问题梳理分类,细致调查问题产生根源,坚决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徽为契机,强化系统治理,抓好中央环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使用,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住蓝天碧水净土。六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实施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调度,着力提升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中共临泉县委临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中共临泉县委临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以高质量发展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扎实做好临泉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始终把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动态精准监测帮扶,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督管理,统筹好各方资源力量,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体系,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坚决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要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升种业发展水平,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高起点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要积极稳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因地制宜发展强县富民产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要强化乡村建设规划引领,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同步推进“塑形”“铸魂”工程。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优秀农村人才培养计划,选好建强乡村振兴“领头羊”,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切实推动组织强起来、人才活起来。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杨光荣在临泉调研督查“4+1”重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县“4+1”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4+1”重点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局的重点工作、当前的大事要事抓紧抓细抓实,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全过程,对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大起底、大排查,把问题找准、根源找对、机制建好,做到新老问题一起改,大小问题不放过,坚决改到位、改彻底;要一体推进“4+1”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确保问题整改有成效、经济社会有发展、社会和谐促稳定;要推行好“一单两制”“两清单一报告”机制和两项“回头看”工作,落实好“双责四查一讲评”、“双责三早一讲评”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帮扶三类户”实践活动;要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形式、新手段,坚持“开门问政”,畅通渠道,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监督,切实推动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其他事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