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五抓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21

作者:靳克龙

浏览次数:5783

近年来,临泉县滑集镇的经济和社会事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任务艰巨而繁重。工作压力依然很大,镇党委争取主动,科学布局,真抓实干。围绕“五抓”,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夯实了乡村振兴根基。

一是抓增效,民营经济有了新发展。几年来,该镇的支柱企业银杏产业园得到了快速发展。镇党委依托玉键集团,科学谋划,正积极扩大银杏园区,做大做强银杏产业。此外,锐楷家具、运琪服装、兰博木业等中小企业均取得较好经济效益。民营经济得到快势发展,2020年末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98亿元,营业收入1.62亿元,增加值实现4600万元,实缴税金930万元。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强镇增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是抓难点,设施农业建设有了新突破。几年来,通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包户层级发动,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干部和群众存在“畏难”和对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情绪不高的问题,并派出了设施农业指导组到村到户帮助农户算好帐,宣传好优惠政策。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五年来共建设保护地大棚460栋、占地1500多亩。

三是抓项目,招商引资有了新成果。几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做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来抓,转变招商方式,提高招商的成功率,圆满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其中,运琪服装有限公司预计年生产能力达10万套,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年利税可达400万元。

四是抓规模,林果业与畜牧业建设有了新进展。林果业作为富裕农民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水果面积达到0.4万余亩。此外,几年来养殖业方面:建成4万羽蛋鸡养殖场2个、现存栏28万羽;建成大型生猪养殖场3个,年出栏1万多头;建成年出栏1000头肉牛养殖场1个。

五是抓民生,脱贫攻坚及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发展,截止2020年,累计脱贫4918户15950人,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3%。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贫困户享受学前儿童资助399名,义务教育阶段2773名;雨露计划801名。完成危房改造1209户,投入资金2527.0644万,惠及群众3000余人。探索“政府+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就业,扶贫车间、1600亩银杏种植基地、400亩芥菜丝种植基地+20家芥菜丝加工企业等10余家产业扶贫基地给农户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目前,该镇已建设就业基地和扶贫车间30个,吸纳贫困人口276人实现就业增收,新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769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