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围绕“四个方面”抓实县直机关党建工作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22

作者:李天然

浏览次数:9295

太和县印发《2021年太和县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持续抓实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建强战斗堡垒。


一是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抓好五星级党组织的抽查评估,实行动态申报、审核和更新,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业务“双优”支部,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创建氛围。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走访调研,认真组织县直机关接地气、年轻干部走基层工作。深入推进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和“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经常性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开展佩戴党徽、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核算收缴等制度,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问题,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程序关”,切实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引导党员正确履行义务、行使权力。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全面推行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途径。

三是打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激活兼职党务干部。建立机关党委工作人员信息库,动态掌握人员配备、交流及使用情况。开展县直单位机关党委述职评议,建立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推动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加强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任职。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化培训,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及纪检、效能、群团等专题培训班。

四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紧扣新时代党员思想特点,探索“5G”时代党员教育管理“互联网+”的新思路、新做法。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外地学习交流,引导县直党员干部开阔思维视野、破除观念束缚,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同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佳结合点,提高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加强基层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提升群团工作服务质量。发挥县直机关党建联系点作用,推动各联系点在党建工作品牌交流、创建观摩、学习借鉴等方面协调配合、协同联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