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经济开发区坚持“四化并举”推深做实非公党建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27

作者:

浏览次数:6272


  近年来,阜南经济开发区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坚持“四化并举”,聚焦服务企业,推深做实非公党建,为开发区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优化阵地建设。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党群服务中心面积3000平方米,设置一厅、一栏、两校、两站、三室、五区(一厅:企业服务大厅;一栏:党建宣传栏;两校:非公党校、非公企业党建实训基地;两站: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建服务驿站;三室:支部活动室、党群活动室、红色书屋室;五区:智慧党建沙盘展示、宣誓大厅、经开区沙龙、企业之家、党建文化长廊等五个功能分区),完善功能布局。

  细化工作架构。构建以区党工委为核心,非公企业综合党委为支撑、党建联盟为助力,党建服务中心为依托、党建工作站为承载、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为骨干的组织领导和指导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区域联通的一体化格局。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依靠“党政推动、工青妇互动”,由非公工委牵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企业协调解决组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指导和帮助企业组建工会、团委、妇联等组织,集中力量拓展群团组织的覆盖面。2020年度已成立团组织50余家、妇联组织50余家,为开发区的非公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

  强化企业服务。深化“六零”服务品牌,实现投资阜南零请客、证照办理零烦恼、征地拆迁零接触、建设经营零干扰、用工融资零顾虑、企业服务零距离。打造七片区党建联盟,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强化驻企联络制度。采取“班子成员包片、其余党员干部包点”的七片区党建联盟工作机制,选派近10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驻企帮扶指导。二是开展援企稳岗活动。对接人社部门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整理印制了9万余册《阜南经济开发区2020年(春季)企业招工岗位大全》,宣传引导广大求职者和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着力缓解企业“用工荒”和“招工难”问题。三是及时宣传复工惠企政策。利用开发区企业微信群等平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涉企优惠政策宣传工作,汇总《安徽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204条精简版》,帮助企业兑现稳岗补贴、交通补贴、厂房租金补贴等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惠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载体建设。一是推行“党建+先锋工程”。开展“亮党员身份,树党员形象”、“双向承诺制”等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18个、党员先锋岗26个,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争当技术标兵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推行“党建+脱贫攻坚”。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引导企业党支部与乡镇贫困村或贫困户对接帮扶;组织“心与心愿、百企帮办”扶贫心愿认领,帮助144户贫困户实现心愿167个,募集资金10.8万元。三是推行“党建+文明实践”。动员雪雨洁具、泰力电器、特立电子等24家企业党组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服务项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公益事业和城市文明正能量的传递。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