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开好党史学习“小课堂” 筑牢立德树人“大阵地”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

浏览次数:6703

党史可以怎么学?在阜阳市颍州区,既有“高科技”加持,又有传统文化传承,给党史学习带来不一样的沉浸式体验。颍州区教育局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用活用好区域特色、社会资源、文化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小人书”里忆光辉岁月

巴掌大小的小人书封面上,绘着一个手拿红缨枪的儿童团长,他手抱小羊,警惕着观察着远方的敌情……一本本“平平无奇”又小巧玲珑的“小人书”,成了莲池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法宝”,在学生之间迅速“走红”。


红色“小人书”在莲池小学学生中迅速“走红”

“我爸爸小时候就喜欢看这种画书,现在我也迷上了,一口气读六七本都不过瘾。”该校学生一边翻着“小人书”一边开心地说。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对革命斗争史有所了解,该校购置了《鸡毛信》《地道战》《李大钊》《方志敏》《铁道游击队》《林海雪原》《红岩》等一批“小人书”,一本本经典红色连环画讲述了我国不同时期英雄人物的爱国故事,开展了一系列“‘画’说红色故事”主题阅读活动。

孩子们读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俨然将自己的全副心神都投入进那段“烽火岁月”的动人故事之中,学校还相继开展“办一场连环画展览、上一堂连环画课、读一本连环画、讲一个连环画小故事、画一幅连环画”等系列“连环”活动,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沉浸式的体验中,重温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将红色的“种子”悄然埋在学生心中。

二、以榜样课堂、实景课堂开展沉浸式体验学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颍州区坚持守正创新,针对不同群体特点,打造榜样课堂、实景课堂、指尖课堂“三维课堂”,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北城小学老校长李克德在为孩子们讲述该校的红色历史

“同学们,有谁知道95年前这里发生的事吗?这里曾经是阜阳早期党组织活动的红色基地。当时我们的张蕴华校长,是学校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校长,也是阜阳第一位共产党员校长。他曾经是阜阳早期党组织的骨干力量,‘四九’起义后壮烈牺牲。”建国后北城小学第九任老校长、93岁高龄的李克德深情的讲解,给孩子们带来深深的震撼,他们没想到自己的学校竟然有过这么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四年级学生董方鸿激动地说起自己的学习收获,第一次知道学校的红色历史、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身边英雄,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让她深刻领会到学习党史的意义,“只有不忘历史,才会懂得感恩,以英雄为榜样,做更好的自己。”


六里小学“追寻足迹 学史前行”红色体育运动会现场

    “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血战百丈关”……六里小学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举行了以“追寻足迹 学史前行”为主题的红色体育运动会。教师和学生们同台竞技,以“红色+体育”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体育课,带领学生重温党史、回望来路,诠释红色文化核心价值,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刘锜小学教师通过展示在红色景点的留影带领学生学习历史

“这是我在遵义会议旧址前的留影,遵义会议前夕,党和红军陷入极度危难之中……”为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学习“四史”的热情,刘锜小学组织全体教师“云打卡”红色景点,老师们纷纷晒出自己在井冈山会师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碑、延安宝塔山等红色景区前的留影,通过图片展带领学生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以“云打卡”的形式,帮助学生更加直观、更近距离、更加全面的学习历史。


第十二中学“学英雄 ‘画’党史”活动现场

“把刚才读过的长征故事回忆一遍,仔细想想用什么画面来表达你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在第十二中学“学英雄 ‘画’党史”活动中,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陈广彬正在引导七(4)班学生,用画笔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据了解,该校在组织学生读红色经典、讲党史故事的基础上,举办了“学英雄 ‘画’党史”活动。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纷纷把自己的爱党爱国情怀融入画卷,雪山巍巍、江水滔滔、红旗飘飘……他们完全沉浸于诗情画意,潜移默化中,党史学习教育收到独特的效果。

校园内各电子屏滚动播放党史小故事、红色课堂等内容,形成处处学党史、时时学党史、人人学党史的良好氛围。教师们录制《请聆听革命家书》音频、选择课本中有关共产党人故事的篇章,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动人故事,将党史学习由传统书本向掌上读本、由无声阅读到饱蘸感情诵读转变,极大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党史、重温经典的热情,打造出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群众喜爱的融媒体作品,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随身行”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在颍州区教育局党务工作群中,每日晨读时间都会推送一则党史学习教育知识卡片,局机关党员干部以“日晨读、月研讨”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颍州区教育局充分发挥新型网络媒体智能、快捷、互动性强的优势,让支部集中学转为手机机动学、照本宣科学变为微信随身学,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自主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在颍州区教育系统,各学校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新课堂”,充分利用三尺讲台,开好党史学习“小课堂”、筑牢立德树人“大阵地”,通过形式多样的指尖学、随身学、联动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