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申金成

浏览次数:735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颍东区以“邀请专家学者讲、领导干部带头讲、宣讲团成员专门讲、宣讲阵地人人讲、用好平台线上讲”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网络”,重点抓好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宣讲,切实推动该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邀请专家学者讲。4月16日,颍东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作专题报告,在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1500多人参加会议;4月9日、19日,邀请市社科专家分别为该区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和城郊中学全体教职工作专题报告;4月20日,邀请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作专题宣讲报告;4月22日,在颍东区举办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上,邀请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领导干部带头讲。颍东区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读书班等方式率先垂范带头讲。3月19日,颍东区委书记为政法机关干部上党课,该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颍东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专题党课报告会;4月中旬,向阳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各社区开展党史宣讲巡讲活动;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专题党课也在有序展开。

宣讲团成员专门讲。为充分发挥理论骨干作用,颍东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由该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委讲师组、区委党校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按照省委宣讲提纲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动员会精神,结合实际,认真备课,分赴各地开展宣讲;成立了以青年宣讲团骨干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团,微宣讲团成员4人一组,每人一个专题,充分发挥微宣讲轻骑兵的作用;开展艺术化宣讲,依托该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送戏下乡民生工程,组建艺术化宣讲团,以歌曲、舞蹈、戏曲、小品、快板、红色电影等方式开展接地气的宣讲,效果明显,群众欢迎。

宣讲阵地人人讲。颍东区人大常委创新开展“我就党史讲一课”活动,班子成员纷纷带头讲,真正做到“以讲促学”,在该区引起良好的反响;该区编办设立“编办讲坛”,“编办讲坛”每半月举办1期,每期全员登台轮讲,现场互动交流,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优质化开展;该区人社局把学习党史与推进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全体党员每周一、三、五下午集中学习,并在周三下午学习中开设人社讲堂,组织党员讲述学习党史心得体会、讲述人社业务知识,讲述工作中的做法。宣讲阵地人人讲,促进党史人人学,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讲”的目的。

用好平台线上讲。颍东区拍摄的16期《歌声里的党史》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阜阳学习平台、安徽省智慧思政课平台、颍东发布等互联网平台上广泛传播,全平台浏览量累计已超100万余次;颍东发布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每天更新推出一个党史故事;该区总工会公众号“职工学堂”栏目每天推出一个党史小知识,同时定期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开展党史学习,努力让各类线上学习平台成为人们党史学习指尖上的加油站。

重点抓好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宣讲。颍东区委组织运用好青年大学习平台,学习党史专题团课,目前已开展6期,受众人数约3.9万人次,扩大了青少年学习党史覆盖面;3月16日,阜阳市第十六中学邀请93岁志愿军老战士田保华走进校园,讲述自己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红色思政课,与孩子们一同回顾了峥嵘岁月里党的发展进程;3月23日,颍东区教育局开展了“党史进课堂”联合教研活动,宣讲老师通过大量鲜活的历史图片、历史故事,以示范教学的方式,系统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不断壮大发展的辉煌历程;各学校还开展“童心向党,相约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唱红歌”比赛、召开“知党史,感党恩”主题班会等,并推出“迎党百岁生日传承红色基因——百个英雄故事开讲啦”系列栏目,开展“传红色基因、扬爱国豪情”阅读、“人间四月读经典美文、开卷有益庆建党百年”阅读、“读最经典的书、做有根基的人”阅读推广等活动。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党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截至目前,颍东区已开展各类宣讲100多场次,受众达52000多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