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堰镇:抓队伍 谋规划 建机制 夯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5-10

作者:

浏览次数:7833


  阜南县王堰镇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维护农村稳定的基本保障、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着力在抓队伍、谋规划、建制度上出实招、下重拳,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建队伍抓关键,夯实“堡垒”基础。2020年,王堰镇配齐配强村支部书记6人,考察任用村级后备干部14人,组织村书记外出观摩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5次,不断强化村干部、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结合“152双培一树”行动,把2名党员产业发展带头人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选好带头人打下基础。

  兴产业谋规划,找准“破题”路径。按照“制定一个好规划,找准一条好路子”的发展思路,把群众增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工作核心,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一是龙头企业带动。王堰镇蔡郢村3000亩连片苗木基地,每年提供给蔡郢村10万元管理服务费用,农忙时可吸纳80-120人临时就业。二是中介组织服务。王堰镇依托专业合作社,种植100万棵花果树苗,2020年移栽20余万棵,同时结合村级活动评比免费发放给清洁文明户和困难户,不仅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也节约了资源资金。三是创建产业园。位于王堰镇关堂村的返乡农民工创业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85亩,已经建成标准厂房8栋,近1万平方,现已入驻企业三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个。

  建制度抓长效,发挥“龙头”作用。通过建立完善一系列制度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制度化、规范化运行。一是建立推进机制。根据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全镇11个村划分为强村、一般村、弱村等类型,分类施策,以强村带弱村,注重分类指导,补齐短板,一村一策促发展。二是完善帮扶机制。积极向上级争取扶持资金和发展项目,整合张楼、胡老、刘郢3个村的上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300万元及省发改委100万元,在王堰镇返乡农民工创业产业园建设一栋3720平方的实训楼,供企业培训和员工住宿,帮助每村增收6万元。三是健全管理机制。健全完善资源发包、转租、处置、财务收支预决算、现金管理、村干部离任审计等8项制度,重大开支均通过“一户一票”方式表决,确保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并加大债务监管,有效控制村级债务,规范举债行为,化解历史债务,从根本上保证了村集体经济开源节流、持久稳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