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点亮群众“微心愿” 架起党群“连心桥”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5-12

作者:邵佳云

浏览次数:7559


  “我只是试着给村干部提了一下,没想到村支部很快安排给我送来了一台新风扇,正好天眼看就热了,真是太感谢了!”5月4日下午,阜南县苗集镇前进村老人唐思兰收到村党员李同贺送的风扇时,高兴地说。

  唐思兰是前进村王小寨的一位脱贫户,虽然享受国家各项救助,但儿子和孙子都是残疾人,家庭生活不容易。近日,前进村干部在走访群众征集意见时,老人向村党支部提出了一个“微心愿”:“夏天快到了,家里风扇用的时间太久坏掉了,能不能找人帮忙修一修啊?”

  让老人惊喜的是,没过几天,她便收到了村党员送来的新风扇,实现了老人的小心愿。

  这是苗集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暖心场景。从4月10日起,苗集镇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按照党委统筹部署,宣传科室、组织科室主抓,各党支部负责的组织模式,镇党委及时对村两委干部和具办人员开展了活动业务培训会,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和群众会等有利时机加强动员宣传,到各村实地走访摸排群众微心愿,形成了我为家乡装路灯、我为家乡献树苗、我为家乡孤寡老人献爱心、我和家乡双失儿童结对子等10大项、20余小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心愿单》。心愿单按照结合实际、量力而行、重在参与、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不为党员增加负担,不追求大规模、高档次等形式化表现,而是紧密结合群众生活,能为群众创造幸福感的身边“小需求”着力。

  通过宣传,很多困难群众提出了自己的“微心愿”,苗集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学同步”学习方式,动员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自愿认领群众心愿单,实现群众需求与党员服务的精准对接。

  张店村刘群芳提出想要一个“戏匣子”放音机,34名留守儿童希望拥有漂亮的书包、文具盒...在村党支部及时“下单”后的第二天,就有党员纷纷主动“接单”。多名在家党员主动认领家门口道路的清洁工作,为孤寡老人安装太阳能路灯,无偿帮助群众种植艾草、喷洒农药等等。二是流动党员牵挂家乡发展,纷纷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家乡党支部,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为家乡群众办实事。前进村流动党员熊运磊捐赠26盏路灯用于村庄小广场建设;祥和村流动党员李少法捐赠1200元为6名从事建筑工作的群众购买安全责任险;桃元村流动党员孙田路捐赠1300元为留守儿童购买学习用品……

  认领一个心愿,架起一座桥梁。活动启动以来,苗集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村庄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活动”,全镇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展示形象、主动奉献。截至5月4日,全镇400余名党员参与活动,走村串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00多件,安装路灯95盏,清扫村道5公里,购买小广场椅子100余个,为留守儿童购买书包等文具180余件,为36位孤寡老人送去拐杖、轮椅等工具,帮助50余名村民申请低保、临时救助、喷洒赤霉病农药……干群党群关系随着一份份“微心愿”的点亮变得愈加紧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