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一课一书一片一通报” 力促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孙澈

浏览次数:11223

今年以来,颍东区纪委监委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在警示教育形式及内容上做足文章,通过打造“一课一书一片一通报”活动模式,不断助力党员干部增强“免疫力”。

“一课”树理想,坚定为官为政之本。组建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巡回宣讲组。宣讲组制定了全区巡回宣讲行事历,排定日期,选定人员,创新课件,丰富载体,采取四人一组合、每人一课件、讲“微课”的方式,在全区各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在选取案例、撰写宣讲稿件以及制作PPT过程中,更加注重结合区情实际,把握不同系统、不同领域的具体特征和受众需求,探索“互动式”宣讲,展开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充分体现“参与性”,在一问一答中,真正让基层党员干部听得懂、能领会。目前,开展微宣讲课10场,现场受众1100余人次。

“一书”明法纪,厘清言行举止界限。编印《警钟在身边敲响之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全国、全省、全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农村改厕等领域,资料详实、问题典型,既有“喊口号”、“做样子”、“搞变通”的负面典型,也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具体事例。旨在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检视反思,真正做到“把案例当镜子,把自己摆进去”,明规矩、知敬畏。目前,《警钟在身边敲响之五》共印刷1000余册,现已全部发放到84个区直单位及113个村、社区党员干部手中。

“一片”知敬畏,牢记身边前车之鉴。近日,以颍东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警示教育片《蜕变》制作完成。《蜕变》时长35分钟,通过实景拍摄、案情再现、人物采访、解说释义等表现形式,深入剖析了党员干部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贪欲无限膨胀到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案发根源和案发轨迹,通过违纪违法人员发人深思的自我反省、痛彻心扉的自我忏悔,教育、警示、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唤醒初心、牢记使命。目前,该片已作为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教材,面向全区各乡镇街镇、区直单位借阅。

“一通报”守底线,敲响自警自省警钟。进一步放大“三会三书两公开”模式的警示教育效应,完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常态化运行机制,通过加大案件通报力度,释放严肃执纪信号,给广大党员干部以警醒。对人们印象中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不以为然的违纪违法问题,不仅将它们列上通报名单,让当事人公开“丢丑跌份”,更要求对发生在本行业或系统的典型案例,专门召开案件通报会,开展专项整改,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今年以来,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曝光2期4起5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