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清权、控权、晒权、督权”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17

作者:梅广勇 

浏览次数:12763


  阜南县纪委监委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清权、控权、晒权、督权”构建“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基层治理。

  阳光清权,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制定《村级小微权力重点监督清单及运行流程规范指南》,列出民主决策、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10个方面49条小微权力事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50个,实行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做到统一制图、全面公开、规范管理。

  阳光控权,推进“小微权力”民主。抓好村级小微权力“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通过召开群众会、开通“智慧村里”微信平台,让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务由群众来商议和决定,让权力管得住、群众做得了主、监督看得见。

  阳光晒权,推进“小微权力”公开。在全县范围推行“三有一网”建设,“三有”即户有一单、庄有一牌、村有一栏,“一网”就是阳光村务网。用好“智慧村里”平台和“阳光村务网”,今年以来已公开村务信息36385条,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阳光督权,强化“小微权力”监督。配齐配优328个村纪检委员、村监察联络员,建立日常监督管理机制,整合基层纪检监察资源,开展协作监督,形成县、乡、村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