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席老家也是我的老家”乡亲含泪送别这个驻村扶贫工作队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23

作者:魏金鑫

浏览次数:8945


 2021年6月18日,对阜南县于集乡席老家村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当得知驻村扶贫工作队要撤离的消息后,大家一传十、十传百,近两百名群众自发抬着锦旗,带着鞭炮、土鸡蛋聚集在席老家村村室门口,他们要再送一送这些相处了四年多的“亲人”。

  “扶贫济困显真情产业帮扶解民忧”“贫困户的贴心人党的好干部”“为民服务情暖百姓四载坚守践行初心”“医德高尚情暖百姓科技扶贫爱心助残”,欢送仪式上,耀眼的9面锦旗展现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四年来不平凡的成绩。

  据了解,于集乡席老家村是阜南县蒙洼地区一个特殊的贫困村,由于上世纪90年代不规范采血引起交叉感染,村里艾滋病人特别多。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2017年4月由阜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王幼亮,阜阳市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刘畅和阜南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三级主任科员王洪标组成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席老家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为尽快融入这个特殊群体,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择艾滋病治疗服务站楼上作为办公和生活地点,与艾滋病人成了邻居。除了到家中走访,还经常与前来治疗点接受检查、领取药品的患者话家常,问冷暖,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发展意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一次坚定的握手,每一次促膝的长谈,如春风化雨般温暖着他们的心田,也打消了他们的担忧和隔阂。

  医者仁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贫困户健康有了保障,实现脱贫才能有盼头。驻村伊始,席老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幼亮便到村卫生室、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健康卫生状况。调研中,他发现村里77.8%的贫困户属于因病因残致贫,找准了“病根”,他将健康扶贫作为帮扶重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协调帮扶单位阜阳市人民医院,调动市级医疗卫生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先后开展国家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安徽省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骨关节康复公益项目、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LED电子屏建设、送医下乡义诊、健康大讲堂...随着一个个健康扶贫项目相继落地,71万元健康专用资金陆续投入使用,席老家村及周边1万余名群众从中受益。

  在完成扶贫工作之余,他又重操“旧业”,在村卫生室开设驻村扶贫工作队门诊,每周二为村民免费义务坐诊,为村医培训授课。在村民眼中,王幼亮成了大家的“私人医生”,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到村里找他看病。面对每一位病人,他都会详细询问病症,开具健康处方,提供诊疗方案。村民的身体恢复情况怎么样,是他始终的牵挂,每逢长假前夕,他都会专门抽出时间,入户随访病人,看到大家病情好转才安心返城。翻开他的工作日志,除了日常的扶贫动态,还记录着每一位病人的看病信息,四年时间,帮助村民问诊500余次,村里的乡间小路也深深印下他上门问诊的足迹。

  2018年10月的一天晚上,村民李燕神色慌张赶到村室,她的丈夫陶勇胃痛难忍,王幼亮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到家中查看病情,发现陶勇脸色惨白、呼吸短促,作为医生的直觉判断这不是简单的胃痛,极有可能是急性冠心病发作引起的胸痛症状,必须及时送往医院急救,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他马上赶回屋取出速效救心丸服用缓解症状,便立刻与单位心内科专家联系做好抢救准备。凌晨一点多,病人抵达医院,顺利做了心脏介入治疗,陶勇的意识逐渐恢复,前期的处理也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王幼亮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出院后,陶勇感激地说“如果没有王队长在,也许命就没有了,救命之恩,不知道该怎么回报”。其实,对王幼亮来说,只是尽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责任。他常说“席老家也是我的老家,看到他们能够解除病痛,重新振作起来从事劳动,也是帮扶的意义所在!”

  顶风冒雪,寒冬心系贫困群众。村民们的健康是他所关心的,贫困群众的冷暖更是驻村扶贫工作队所牵挂的。2018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席卷阜南大地,大雪肆虐了一夜,王幼亮也一宿没睡踏实。天蒙蒙亮,他便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冒着凛冽的寒风,踏着30厘米厚的积雪,挨家挨户走访,查看雪灾情况。大雪封路,给村里的老年人行动生活带来不便,他拿着铁锹,帮助家家户户铲出了一条条“暖心路”。暴雪虽无情,帮扶有真情,在了解到贫困户席志的养鸡场积雪严重,面临坍塌风险时,王幼亮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拿着除雪工具赶到鸡舍帮助铲除屋顶积雪。忍着刺骨的寒风,举着十多斤重的雪铲,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6点,一干就是一整天,2万斤的积雪终于被清理完毕,养鸡场安全了,也守住了席志脱贫致富的希望。

  爱心资助,真情温暖贫困学子。王幼亮深知只有贫困学子接受高等教育,才是家庭摆脱贫穷的唯一出路。除了帮助村里适龄学子申请助学补助,在私下他也悄悄地对村里家庭困难的6名贫困学生进行个人资助,四年来累计爱心资助8万元。席雪婷是他资助的一名大学生,2017年她被皖南医学院护理专业录取,正当她为凑不齐学费和生活费准备放弃学业、打工挣钱养家时,王幼亮第一时间赶到雪婷家,送来了市医院助学金和个人的爱心资助,鼓励她坚持完成学业。在贫困学生眼中,他是大家的“爱心爸爸”,除了资助上学,还会通过微信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在他的爱心感召下,帮扶单位市人民医院、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教育资助,筹集爱心捐款10万余元,帮助村里37名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想。

  在鞭炮声中,群众们簇拥着把“亲人”送上离别的车辆,又一一紧握着“亲人”的双手不愿松开,直到工作队不停地劝他们别送了才肯罢休,送行场面既激动又感人。俗话说,“百姓心中有杆秤,金杯银杯不如好口碑。”真心实意为百姓做了好事、实事,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