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以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30

作者:

浏览次数:6706

近年来,界首市把鼓励和吸引外出人员返乡创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推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鼓励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创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抓好调查摸底。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外出和返乡人员信息库,实现“一镇一库、一村一档、一人一卡”,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摸清返乡人员数量、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从业领域、主要特长、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做到数字准确、去向清楚、联系通畅。定期发布创业指导目录、创业市场动态、创业服务指南等公共信息,提供信息服务。利用节庆假日等各种时机,举办乡情恳谈会、老乡联谊会、茶话会等,增进老乡之间的友谊,加深他们对家乡的了解,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乡情。组织回乡办企业典型人物现身说法、“看界首发展变化”观摩活动等,激发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激情。

二是抓好思想引导。坚持“党建引领创业,创业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QQ群、微信群等定期开展“微课堂”“直通车”,第一时间发布本地最新动态、活动安排、学习资料,同步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方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千企、访万户、惠民生、聚民心”大走访、“两个问计”、“三个在村”等活动抓手,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宣讲、上党课等形式,引导教育返乡人员在思想认同党、在感情上亲近党、在行动上靠近党,真正把党的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返乡人员的创业优势。

三是抓好技能培训。依托界首市技工学校,挂牌成立全省第一家创新创业大学;依托园区企业,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和电子商务创业园,为创新创业者圆梦提供全方位资源配套。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发挥职业技术学校和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作用,举办各种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班,帮助返乡人员掌握致富技术。开展“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针对返乡人员创业项目、市场需求,个性化定制培训项目,为返乡人员解决技术上的困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