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四论学习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08

作者:

浏览次数:3617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三角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


  阜阳要想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出路在产业项目,关键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如果把经济工作比作一场战役,“双招双引”就是“第一战场”。只有坚持不懈地完成“双招双引”目标,未来阜阳才能走高质量、追赶型、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我们要坚持把“双招双引”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抢抓机遇、紧盯目标,充分调动全市上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掀起全市“双招双引”的新热潮、确保实现质的突破。


  抓好“双招双引”,首先是抓好招商引资。


  抓好招商引资,必须创新理念。要善于运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做事、用平台的思维做乘法,少一些行政化、经验化、外行化思维,多一些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思维,加快打造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大力开展专业化、生态化、精准化招商。特别是在精准化招商方面,要认真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决策、督评工作机制,做到算账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决策精准。


  抓好招商引资,必须找准方向。要坚持“产业兴城、工业强市”不动摇,依托阜阳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充分研究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形势及走向,弄清楚我们“有什么”“要什么”“干什么”,瞄准长三角等重点地区,突出重点产业、引进重点企业,明确路线图、施工表,不断壮大支柱产业、打造主导产业、培育先导产业,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抓好招商引资,必须优化方式。要树立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搞大呼隆、粗放式,坚持精准式、互惠性,根据不同企业的类型和需求,科学选择最优路径、最佳方式、最有效的手段,大力推进一体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委托招商。


  抓好“双招双引”,人才招引不可或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间的竞争已经转化为人才的竞争。如何招来人才、留住人才,关键就在于“引”。


  做好人才招引,要有精准的政策。要以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总目标,增强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和普惠性,做好不同群体之间人才支持政策的有效衔接,吸引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来阜创新创业。特别是要通过“柔性化”引进人才、积极发挥“老同志”余热、注重“阜阳人”回流、发挥“泛阜阳人”作用等人才招引政策举措,切实把人才引进来、让人才留下来。


  做好人才招引,要有宽广的舞台。要大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以产业链带动人才链,吸引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领军人才;鼓励园区、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深化产学研合作,在高校、科研院所聚集区,通过创办研发机构、研发型全资子公司等方式设立“人才飞地”,加速集聚创新人才。


  做好人才招引,还要有优质的环境。要继续抓好“颍淮英才计划”“促进企业人才建设20条”贯彻落实,统筹推进“杰出人才”“拔尖人才”“后备人才”“领创工程”等重点人才工程,进一步释放开放包容、广纳英才的强烈信号,为阜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同时,千方百计帮助人才解决医疗、社保、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安置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优待服务,让人才安心无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