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新乌江镇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绘美丽底色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20

作者:樊奇

浏览次数:4997

美丽乡村的成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颍东区新乌江镇坚持党建引领、环境先行,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标扩面,坚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让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让新乌江镇“展新颜”。

一是党建引领。新乌江镇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持党建领航、党员示范、干部先行,结合“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绘制了新乌江镇“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美丽图景。

二是高位推动。新乌江镇坚持两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委书记是新乌江镇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推动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分工、考核机制,定期组织环保办、文明办、社保所等相关站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各村党总支书记是村级第一责任人,压实了工作主体责任,确保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宣传引导。新乌江镇把宗旨意识作为环境整治工作的“压舱石”,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让人民群众满意。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发放倡议书、入户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力度。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形成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工作格局,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幸福感,提高满意度。

四是完善机制。新乌江镇完善了观摩评比机制,每月定期组织书记、点长到各村对环境整治进行现场观摩,现场进行经验介绍,表态发言。完善了检查督导机制,将环境整治纳入季度考核与重点督查工作事项。完善了奖惩机制,对达标村、先进村镇进行奖励,对落后村进行约谈,调动了各村工作的积极性。完善了整改落实机制,将督查、评比发现问题在业务群每日进行通报,专人负责每日调度,整改不力的由镇纪委跟进督导。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