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陈桥镇“三级联动”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27

作者:

浏览次数:7873

 近年来,颍上县陈桥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立体生态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陈桥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汇聚人才,为乡村振兴增添红色动力。

  党委领动,迈出产业发展“最先一公里”。为带领群众实现长久脱贫致富,陈桥镇党委科学谋划、立体布局,积极探索产业致富道路,重点培育特色产业,先后引进了瓜蒌、茭白、獭兔、德州驴等种养殖产业落户全镇各村。产业发展过程中,陈桥镇党委多次组织乡贤、外出成功人士、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共谋产业发展,回引了一批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打造了一批示范龙头企业,探索出“党总支+扶贫车间+贫困户”“党总支+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进厂务工等方式提高群众收益。现在的陈桥镇特色产业已经遍地开花,种植瓜蒌、茭白、西瓜、草莓8000余亩,养殖鲈鱼、稻蛙、桑蚕、珍珠蚌1000余亩,獭兔、波尔山羊、德州驴等各类养殖厂近100家,逐渐找到发展镇域经济的“金钥匙”。

  支部推动,走好产业致富“中间一公里”。陈桥镇李庄村曾是颍上县7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为彻底摆脱贫困,李庄村党总支书记陈启红带领党总支一班人先行先试,种植300余亩瓜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队伍。现在的李庄村,瓜蒌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年产值达2000万元,瓜蒌成品现已注册2个商标,进驻各大商超销售,产业链不断延伸。李庄村党总支帮助该村红宇家庭农场向上争取资金50万元建设烘干房,用于瓜蒌皮、瓜蒌叶、瓜蒌根再加工,变废为宝,增加种植收入。党总支号召群众土地入股,促进当地500余人就业,每年为当地群众带来经济收入40余万元。瓜蒌产业的成功鼓励了其他村党支部,也为其他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短短几年,在全镇各村党支部的共同推动下,陈桥镇种养殖产业齐头并进,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

  党员带动,打通产业兴旺“最后一公里”。特色产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前期多数群众对此犹豫不决,很多人选择观望。为鼓舞群众信心,一批党员主动站了出来,他们自己承包土地,用实绩来证明发展产业之路的可行性,减少群众后顾之忧。李庄村党总支书记陈启红带头种植了500亩瓜蒌,程庄村党总支书记余庆华养殖了800多只长毛兔……除了带头发展产业,在做好技术服务、打通销售渠道等关键环节上也有党员的身影。陈桥镇财政农业联合支部的党员干部帮助农户协调助农惠农贷款,经常性邀请农业、畜牧专家讲授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动物防病防疫等方面的知识。陈桥镇党委、政府主动联合县融媒体中心举办微信直播活动,书记、镇长亲自为家乡农产品代言。

  党群联动,合力攻坚,陈桥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十四五”期间,陈桥镇将在产业全覆盖的基础上,力争产业总体规模突破15000亩,各类养殖主体突破150家。原本外出务工青壮年逐步返乡创业,原先贫穷落后偏远小镇逐渐蜕变成脱贫致富的产业园,陈桥镇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