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李锦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持之以恒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让疫情防控的成果前功尽弃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05

作者:

浏览次数:3679

  8月4日上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之以恒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认真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决不让疫情防控的成果前功尽弃。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省领导邓向阳、郭强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重大针对性、指导性意义,为我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境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分析研判,查找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因时因势调整完善防控策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李锦斌强调,务必要科学研判形势,充分认清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紧迫性。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严从快落实防疫各项措施,及时阻断点上疫情,有效管控线上风险,整体加强面上防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重要战略性成果,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可控。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性,努力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李锦斌指出,务必要从严从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一要从严从紧抓外防输入、精准构建人物同防链,聚焦境外域外两条防线、“人”“物”两个重点,严格执行旅客健康码查验和测温等工作,落实“14+7+7”等健康监测措施,第一时间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回)皖人员、外地来函协查密接人员,持续加大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物品排查、检测、消杀力度。二要从严从紧抓监测预警、精准构建疫情阻断链,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前哨”预警能力,增加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核酸检测频次,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手段提高流调溯源效率,抓实抓细首诊负责制,尽早精准发现潜在感染者,严防严控隐匿传播,确保应急响应和处置措施跑在病毒的前面。三要从严从紧抓常态长效、精准构建闭环管理链,扎实做好日常防护,严格控制人员流动,深入推进疫苗接种,积极落实测温、验码、消毒、戴口罩等措施,规范推进预检分诊、“三区两通道”等院感防控措施。四要从严从紧抓应急准备、精准构建快速处置链,强化物资配备、隔离管理、医疗救治、应急演练,提升扁平化管理能力,推动常态化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做到没有疫情时关键抓“防”、发生疫情后处置要“快”。五要从严从紧抓社区管理、精准构建群防群控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细化包保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


  李锦斌强调,务必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疫情防控属地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有关部门要深入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开展督查。要做好宣传引导,规范信息报送,及时发布疫情形势、防控措施等权威信息。要严明纪律,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的进行通报,对因防控不力出现问题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各项疫情防控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及省有关会议部署,按照锦斌书记讲话要求,全面排查防控薄弱环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各地应急指挥体系要保持高效运行状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督导检查,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及县(市、区)设分会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