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11

作者:曹亚茹

浏览次数:7710

8月10日,临泉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激励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埋头苦干,加快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临泉建设新局面。县委书记梁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利国主持会议。县领导罗惠新、魏艾、于群、刘超、刘克俭、余飞、叶战伟、刘丽丽、魏雷、张彦博、寿军、赵同恩等参加会议。

会上,吕寨镇等单位或企业分别围绕不同角度作了发言;县乡村振兴局和县农业农村局分别谈了认识和打算。

梁永勤指出,要全面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就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精准方略,确保科学施策;坚持聚焦难点,集中攻坚突破;坚持全民动员,统筹各方资源;坚持真抓实干,践行严实作风。要准确把握有效衔接的内在逻辑。把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统一性与渐进性,统筹推进产业提升、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工作,在空间、群体、标准上逐步向乡村振兴拓展。要深刻认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乡村振兴是中央的重大战略、是群众的热切期盼、是临泉的发展所需。要紧抓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和重大机遇,坚持兴农立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梁永勤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严格抓好“1+5”重点工作。“1”是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动态监测、指标巩固、资产管理和项目推进。“5”是指抓好产业兴旺。立足临泉资源禀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保障粮食安全、加快产业发展、发展农村电商。抓好生态宜居。做优乡村规划,推进绿色发展。抓好乡风文明。加强道德建设,弘扬文明乡风,丰富文化生活。抓好治理有效。建强基层组织、做强集体经济、打造平安乡村,加快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抓好生活富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创业就业、有序推进农村改革,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

梁永勤要求,要借鉴脱贫攻坚成功的做法,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构建全县上下共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要明确职责分工。省市对三部门过渡期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县级要按照省市的模式执行,保持一致。要健全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谋划储备一批“三农”重大投资项目,积极争取更多“三农”政策投资项目批复实施。要加强督导考核。将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纳入县委、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督导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江利国在总结时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推进措施,落实重点任务;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工作合力。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县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县人武部政委、临庐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作典型发言的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扶贫专干,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