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严把“三关”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13

作者:(张芳华)

浏览次数:7752

近年来,界首市通过严把研判、考察、监督“三关”,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严把“研判关”。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重心前移,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对照政治考察“六个是否、六个防止”要求,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政治体检”,设置共性、个性和负面三项“体检”指标,划定“健康、亚健康、不健康”三档“体检”诊断意见,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机制,经常性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全方位、随机抽取调研,掌握班子运行情况以及领导干部个性特点;注重把“一时”与“一贯”有机结合起来,根据综合考核、走访调研、工作纪实等渠道掌握的情况,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分析看变化,科学评判领导班子和个人,准确提出对干部的提醒、教育、使用、调整的工作建议。

严把“考察关”。合理确定谈话范围,科学设计谈话提纲,通过查阅考察对象相关工作记录、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反映干部政治表现的资料,分析干部政治表现;通过考察谈话、干部家访、征求所在党支部及社区意见等,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社会反映,多渠道、深层次了解干部现实表现。对发现政治表现方面存在问题的,坚决取消考察资格,及时进行严肃处理。同时,注重在关键时、关键事上考察干部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疫情防控期间成立4个专项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疫情防控一线,对全市18个乡镇街道、33个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部门、450名防控卡点选派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进行跟踪考察识别,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在重大任务中的政治表现,提拔重用了18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干部。

严把“监督关”。从严执行“凡提四必”,认真落实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双鉴定”“双签字”,严格辨别政治上的“两面人”,切实杜绝干部把关不严、提名不准的问题。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信息沟通机制,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时收集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等各方面信息,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库,运用数据分析、比较分析、案例分析等多种方法,对收集到的信息严格核实、多方印证,并及时将结果应用于选拔任用中。近年来,共收集负面信息306条,根据相关建议免职5人,调整1人,中止试用1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